中国琉璃花绽放泰国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8月06日20:42分类:走出去

核心提示: “一花一世界——当代中国琉璃艺术展”5日在曼谷中国文化中心开幕,中国台湾现代琉璃艺术家杨惠姗和张毅夫妇以19件大型琉璃艺术品向泰国展现了中国琉璃艺术的美感与哲学。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陈家宝)  “一花一世界——当代中国琉璃艺术展”5日在曼谷中国文化中心开幕,中国台湾现代琉璃艺术家杨惠姗和张毅夫妇以19件大型琉璃艺术品向泰国展现了中国琉璃艺术的美感与哲学。

为期10天的展览展出了杨惠姗的“敦煌”、“一朵中国琉璃花”及张毅的“焰火禅心”、“愿有禅心”、“自在”等琉璃花、琉璃佛像等作品。作者运用脱蜡铸造法制做琉璃,作品展现其对生命、变幻与无常的思考,富有东方哲学的深远意境。

中国驻泰国大使馆文化参赞兼曼谷中国文化中心主任蓝素红在开幕式上说,琉璃是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代表。本次展览的主题“一花一世界”蕴含了丰富的中国哲学和佛学思想,在泰国这个佛教国家展出更容易引起共鸣,泰国民众将领略到中国琉璃技艺的形与意。

杨惠姗说,琉璃艺术是一种无需翻译的文化语言,蕴含着人类的共同情感,自己希望坚持中国琉璃的创作风格,向全世界讲述中华文化。

泰国观众对参展作品的精美赞叹不已,纷纷与作品合影留念。许多人紧随两位艺术家聆听讲解,追问作品表达的含义。

此外,杨惠姗和张毅在开幕式结束后还做了一场有关琉璃艺术的专题讲座。泰国艺术高校的教授带领学生专程前来参加,并向两人请教琉璃制作工艺。张毅表示,为了能让中国琉璃工艺得到弘扬,让后来者少走弯路,自己愿意将多年钻研的技术与世界同行分享。

杨惠姗和张毅曾分别获得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女主角和最佳导演。1987年,这对夫妇共同投入琉璃艺术探索,创办了现代琉璃艺术工作室——琉璃工房。其作品被北京故宫博物院、中国美术馆、英国维多利亚与阿尔伯特博物馆等20多家博物馆收藏。(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胡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