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观察:对接东盟发展规划 “一带一路”拓展合作空间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8月07日20:53分类:东盟其他

核心提示:中国外交部长王毅6日出席在菲律宾马尼拉举行的中国-东盟(10+1)外长会议时提出,加强“一带一路”倡议同东盟互联互通规划的对接,扎实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进一步拓展双方合作的领域和空间。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6日出席在菲律宾马尼拉举行的中国-东盟(10+1)外长会议时提出,加强“一带一路”倡议同东盟互联互通规划的对接,扎实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进一步拓展双方合作的领域和空间。

中国视东盟为推进“一带一路”合作的重点地区。近年来,中国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积极寻求与东盟及成员国的发展战略对接,推动中国-东盟经贸合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2016年9月举行的东盟峰会通过了《东盟互联互通总体规划2025》,旨在对可持续基础设施建设、数字创新、物流、进出口管理和人员流动等五方面加大投入,提升东盟地区的竞争力。根据总体规划,未来东盟每年需要至少1100亿美元的基础设施投入,以支持经济发展。

东盟互联互通协调委员会轮值主席、菲律宾常驻东盟代表伊丽莎白·布恩苏塞索表示,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包含了基础设施联通的内容,与东盟互联互通规划有很多契合之处,东盟愿意推进互联互通规划与“一带一路”倡议的对接合作。

除与东盟总体规划对接外,“一带一路”建设还积极寻求与东盟成员国实现战略对接、优势互补。

在泰国,巴育政府近期提出“泰国4.0”发展战略,即通过创新和技术手段发展高附加值产业,促进泰国产业转型升级,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增强竞争力。

泰国国家发展管理学院工商管理系副主任塔努瓦信表示,“一带一路”倡议与“泰国4.0”战略高度契合,应齐头并进。他说,泰国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实现与亚洲各国的互联互通非常重要,将促进区域内人员、商品、技术等的交流,形成广阔市场。

近年来,“一带一路”倡议为中国和老挝经贸合作提供源源动力,两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合作不断结出丰硕成果。去年末正式开工建设的中老铁路全线重点工程目前正按计划有序推进;中国亚太移动通信卫星有限责任公司于2015年成功发射的“老挝一号”通信卫星,为增进中老以及中国与东盟文化和人文交流开创了一条“天路”;同时,中老双方正在公路、桥梁等领域开展合作……

中国驻老挝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王其辉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对于促进老挝经济发展和增强中国与老挝等东盟国家联系有着重要意义,与老方变“陆锁国”为“陆联国”战略高度契合,受到两国政府和人民的积极响应和支持。

中国和东盟山水相连、人文相亲,“一带一路”倡议在东盟国家广受赞誉。新加坡总理李显龙此前表示,通过“一带一路”建设,中国将同其他国家加强互联互通,而本区域各国也将从中国的繁荣发展中受益。新加坡作为“一带一路”建设的一个重要节点,将在参与基础设施建设计划和融资等方面获益。

柬埔寨经济与财政大臣昂蓬莫尼罗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将助力柬埔寨经济社会中长期发展,促进柬中之间在基础设施、农业、工业、文化、旅游、金融、环保、科技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一带一路”倡议下的柬中合作不仅有助于两国实现互利共赢,而且将造福整个地区。

越南外交学院战略研究院副院长陈越泰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无论是在基础设施建设还是金融合作、人文交流方面,都将有着长期的影响力和吸引力。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不断带来新的合作机遇,东盟国家对未来中国-东盟经贸合作前景充满期待。

东盟各国外长6日发表联合声明说,东盟期待与中国未来开展更多的高层对话和交流,继续提升经济融合水平,到2020年双边贸易和相互投资规模分别达到1万亿美元和1500亿美元的双目标顺利实现,并盼望全面实行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协定的升级版。(执笔记者:杜静;参与记者:李晓渝、毛鹏飞、章建华、陈家宝、乐艳娜)(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胡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