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盟旅游教育联盟让人寄望无限

广西日报2017年08月14日16:13分类:旅游

核心提示:近年来,中国与东盟国家之间的旅游交往迅猛发展,2016年已经突破3000万人次。不论对于中国还是东盟国家而言,大量涌入的“异国客”,都迫切需要更加国际化的旅游人才。在此背景下,7月29日,由中国-东盟中心、桂林旅游学院发起的中国-东盟旅游教育联盟在贵州省贵阳市成立。作为培养旅游专业人才的新平台,联盟联合了国内及东盟国家的18个旅游院校和企业,共同开拓“美丽经济”。

近年来,中国与东盟国家之间的旅游交往迅猛发展,2016年已经突破3000万人次。不论对于中国还是东盟国家而言,大量涌入的“异国客”,都迫切需要更加国际化的旅游人才。在此背景下,7月29日,由中国-东盟中心、桂林旅游学院发起的中国-东盟旅游教育联盟在贵州省贵阳市成立。作为培养旅游专业人才的新平台,联盟联合了国内及东盟国家的18个旅游院校和企业,共同开拓“美丽经济”。

旅游发展推动联盟成立

“联盟就是打造培养旅游专业人才的新平台,更好地服务双方旅游合作。”作为发起者之一的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杨秀萍当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旅游合作已成为中国-东盟关系中的亮点之一。2016年,中国和东盟国家互访人数已经达到3180万人次,夏秋两季往来的航班每天达到了400架次。

桂林旅游学院院长程道品认为,中国东盟旅游的强势发展还将继续,随着中国与东盟交通改善,双方的旅游交往还将大幅增长。这给旅游教育提供了巨大的就业市场空间,但也对人才培养模式提出了挑战。“如何让旅游人才教育,满足中国-东盟旅游快速发展的态势,正是联盟需要考虑的。”程道品表示。

随着旅游产业的蓬勃发展,各国对旅游专业人才的需求也在不断增长,这对加强旅游院校、旅游机构和企业之间的交流合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对此,南开大学旅游与服务学院院长白长虹教授认为,不仅中国与东盟国家旅游院校有深厚合作基础,国内旅游院校之间也有许多可供挖掘的合作潜力。“南开大学在欧美旅游研究方面取得了领先,但对于东盟旅游研究还有所欠缺。而这一点,正是桂林旅游学院等广西院校、企业的优势所在,联盟这个平台给我们提供了互相合作的机会。”他表示。

联盟成立恰在2017年,这既是东盟成立50周年、中国-东盟旅游深度合作年,也是联合国国际可持续旅游发展年,东盟国家和中国都开展了一系列活动。目前中国-东盟中心牵头开展系列活动,组织中国旅游从业者以及相关专家学者,走访东盟国家了解其旅游市场;宣传和介绍中国旅游资源,并向东盟国家旅游从业者介绍中国旅游爱好者的喜好,促进中国与东盟国家区域旅游持续发展。

从行业交流到院校合作

中国与东盟国家的旅游教育交流,实际上已经存续多年。桂林旅游学院党委书记林娜告诉记者,在启动联盟之前的数年时间里,该校接受中国-东盟中心的委托,依托中国-东盟旅游人才教育基地,已先后为越南、老挝培训旅游人才1000多人次。

她认为,当前中国和东盟国家之间的旅游交流,更多是的自发性的行业交流,院校之间的学历教育交流仍比较欠缺。“其实双方都有需求,但主要是沟通不足,我觉得联盟正好可以提供这样的平台,促进大家沟通。”林娜说,桂林旅游学院升格为本科院校短短3年,吸引的东盟国家留学生就达到了500人,说明这方面的需求很旺盛。

东盟国家对旅游教育的需求非常迫切。据世界旅游业理事会的推测,缅甸将在未来10年成为全球旅游业发展最为迅速的国家之一。为此,缅甸国立工商学院于2012年设立了旅游管理本科专业,校长Tin Tin Htwe女士说,该校正在思索如何应对大量涌入的外国游客,因此,希望借助联盟得到来自中国院校的帮助。

泰莱大学是马来西亚有名的私立大学,其酒店管理专业在国际上享有声誉。该校业务总监Tan Huey Kuan女士说,学校师资力量来自77个国家和地区,生源遍布全球,唯独与中国的高校还没有建立实质性的联系。“联盟的成立是一个很好的机会。通过前期筹备,我们接触了不少来自中国的高校,有几个项目正在谈判推进当中。”她说。

新加坡东亚管理学院院长蔡顺强带来不少提议。他说,为实现东盟各国旅游院校之间的资源优化,扩大学生交流是必要条件,为此他提出了学分互换、文凭互认等诸多建议。他告诉记者:“新加坡的旅游教育在世界上都有一定地位,也吸引了不少中国留学生,中国旅游院校也有许多我们梦寐以求的资源,比如说中餐厨师培训,各方可相互借力,共同受益。我们就希望借助联盟,得到中国院校的帮助。”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黄艳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