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创新提高效率 “泰国4.0”志在经济转型

新华网2017年08月14日17:34分类:泰国

核心提示:泰国能源部与泰国安美德集团最近在曼谷签署谅解备忘录,以公私合作模式推动智慧城市开发和新能源建设;去年6月,泰国科技部联合企业和高等院校启动了“食品创新城”项目,在口味创新等方面进行尝试,共同推动食品技术进步,目前已吸引约30家外国企业入驻……这些都是泰国为实现“泰国4.0”新经济发展模式而进行的努力。

泰国能源部与泰国安美德集团最近在曼谷签署谅解备忘录,以公私合作模式推动智慧城市开发和新能源建设;去年6月,泰国科技部联合企业和高等院校启动了“食品创新城”项目,在口味创新等方面进行尝试,共同推动食品技术进步,目前已吸引约30家外国企业入驻……这些都是泰国为实现“泰国4.0”新经济发展模式而进行的努力。

回溯泰国的经济发展历程,大致经历了三种模式:强调农业发展的“泰国1.0”,关注轻工业发展的“泰国2.0”,强调发展重工业以继续促进经济增长的“泰国3.0”。作为一个传统的农业国,经过工业化发展阶段,泰国经济由内向型转为外向型,上世纪60年代至90年代初,经济平均增长率一直保持在7%—8%,成为“亚洲四小虎”之一,并在1995年成为中等收入国家。此后,泰国接连受到了亚洲金融危机和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贸易低迷,出口下滑,经济发展明显放缓,近年来经济增长率徘徊在3%左右。再加上创新滞后、泰铢贬值、人口老龄化、制造业基地向更低成本国家转移等诸多问题的困扰,泰国经济一直未见明显起色。在这种情形下,“泰国4.0”模式的推出,既是顺势而为,也是泰国经济发展的必然之路。

泰国为新经济发展模式规划了两条路径:一是提升泰国现有5个工业的附加值,即汽车、智能电子、高端及医疗旅游、农业和生物技术、食品;二是推动5个以创新和技术为驱动的新工业的发展,即机器人、航空和物流、生物燃料和生物化学、数码工业、医疗中心。

从本质上说,“泰国4.0”是通过创新和应用新技术来提高产品附加值,从而促进泰国经济转型升级、增强竞争力。不过,创新和技术虽然是产业提升的前提,但在转型过程中,夯实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教育和高级人才培养必不可少。在这些问题上,泰国依然有进步的空间。例如,亚洲某求职网站的数据显示,去年上半年泰国有超过5000个数字营销方面的工作机会,但仅吸引了700个意向申请者,不少公司缺乏创新人才。

在当前形势下,包括泰国在内的很多发展中国家,如巴西,都面临着调结构、促增长的严峻挑战。“泰国4.0”的推出,显示了泰国政府进行产业升级和经济结构转型的决心。在这个艰难的过程中,创新是提高效率、实现转型升级的首要因素。“泰国4.0”的启动,意味着创新的列车已经启程。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黄艳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