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博会助力中国—东盟服务贸易合作再升级

中国—东盟博览会网站2017年08月18日08:33分类:东盟博览会

核心提示:第14届东博会将于2017年9月12—15日在中国南宁举办,继续设置服务贸易专题,举办金融服务展、旅游服务展以及系列高层次会议论坛活动,助力企业尽享服务贸易资源,把握全球市场商机,推动中国—东盟服务贸易合作再升级。

在推动中国—东盟服务贸易深度互动的“航程”中,中国—东盟博览会(以下简称“东博会”)无疑是最有力的“船桨”之一。

如何进一步深化交流,助力中国—东盟服务贸易合作提质升级?不妨从第14届东博会上找寻答案!

第14届东博会将于2017年9月12—15日在中国南宁举办,继续设置服务贸易专题,举办金融服务展、旅游服务展以及系列高层次会议论坛活动,助力企业尽享服务贸易资源,把握全球市场商机,推动中国—东盟服务贸易合作再升级。

金融服务:展览与活动相得益彰

2009年,对于中国—东盟金融合作而言,是意义非凡的一年。在全球金融危机继续蔓延的情况下,中国迎难而上,正式将东盟国家作为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的境外试点,开启了中国—东盟金融合作的新篇章,也是在这一年,东博会增设了“金融服务展”。
东博会1

“金融服务展汇集来自各国的客商和熟悉政策法规的专家,通过交流,让我了解到各国政策法规和投资环境,防范‘走出国门’可能遇到的各种风险,加快企业走进东盟进程。”中国南宁永凯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赖可宾说。

不仅仅是金融政策解读,银企对接活动、优质金融服务产品、系列精彩论坛早已成为东博会金融服务盛宴上最受企业欢迎的“招牌菜”,同样会在第14届东博会上精彩亮相。

在这里,资金与企业高效牵线。金融企业利用东博会平台效应找到目标客户,自身的企业主体作用得以发挥;需要资金的企业也可在东博会平台上找到合适的融资渠道,双向互动频繁,成效显著。

东博会2

      在这里,优质金融服务产品和“金融大咖”云集。信用贷款、国际结算、企业理财、资产管理、证券发行、投融资等金融服务产品丰富多样,因地制宜满足中国—东盟企业旺盛的金融需求。

历年来,东博会云集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中国太平保险、香港汇丰银行、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文莱佰都利银行、柬埔寨国家银行、老挝银行、马来西亚马来亚银行、菲律宾中央银行、新加坡星展银行、泰国开泰银行等中国—东盟知名金融“大咖”,星光熠熠,推动重大金融合作项目落地。

在这里,系列精彩论坛活动传递权威信息。历年举办的中国—东盟金融合作与发展领袖论坛(简称“金融论坛”)、泛北部湾股权投资论坛、中国—东盟保险合作与发展论坛等更是中国—东盟金融交流合作的“金字招牌”。

东博会3

  

      特别是金融论坛举办8届以来,共吸引中国、东盟、欧美及港澳等国家和地区的800多家金融部门、金融机构和知名企业的领袖和精英近3000余人(次)出席,汇集全球金融领域的顶尖智慧和前沿观点,为中国—东盟服务贸易合作提供强有力支持。

旅游服务:“魅力之城”齐绽放

旅游向来是中国—东盟交流合作的热点。数据显示,中国与东盟已互为最大海外旅游目的地和客源地,每周有2700多个航班往返于中国与东盟国家,区域内人员流动日益频繁,已逐步形成双向交流、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良好局面。

在东博会上,旅游服务作为服务贸易重点展示的部分,集中展示城市形象、旅游项目合作、旅游咨询服务等内容,成为助推中国—东盟旅游合作和人文密切交往的“加速器”。

这其中,“魅力之城”是旅游服务的重点展示专题,更是东博会最大的亮点之一。自第2届东博会以来,中国和东盟国家每年选择本国具有代表性的城市出任“魅力之城”,综合展示其在贸易、投资、科技、文化、旅游等方面的发展和商机。

“克拉克自由港区作为菲律宾‘魅力之城’参展,突出了该港的港口城市发展魅力。通过东博会,我们得到了一个学习更多城市发展模式的机会,也为克拉克自由港区和菲律宾带来了非常多的商机。” 菲律宾克拉克自由港区环球门户物流城副总裁雷纳托•苏马德对“魅力之城”专题高度赞赏。

不仅仅是菲律宾,其他东盟国家对“魅力之城”所带来的积极成效和满意度逐年看涨。截至目前,“魅力之城”专题共展出137个(次)中国和东盟国家的城市,成为促进中国与东盟城市之间交流合作、各国城市快速提升国际知名度和竞争力的直接平台。

第14届东博会将以“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旅游助推区域经济一体化”为主题,以中国—东盟旅游合作年为契机,突出展示中国和东盟各国“魅力之城”的旅游资源,同期还将举办城市主题活动、城市推介会和城市交流活动,内容涵盖城市间旅游合作、教育合作和城市管理等方方面面。

目前,第14届东博会“魅力之城”已确定9城,分别是中国宁波、文莱斯里巴加湾市、柬埔寨柏威夏省、老挝沙耶武里省、马来西亚纳闽、缅甸东枝、菲律宾奥罗拉省、新加坡、越南太原省。

会期,第14届东博会还将举办中国—东盟文化论坛、中国—东盟旅游合作对接会等系列活动,多渠道、深层次助推中国和东盟在服务贸易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提高经贸实效。

借力第14届东博会,中国—东盟服务贸易合作必将再升级发展,迎风前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胡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