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方黑茶重走“茶船古道”下南洋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8月25日09:53分类:走出去

核心提示:对于南洋地区的不少茶客而言,原产于中国南方广西的六堡茶就像一位久违的“老朋友”。日前,六堡茶系列行销全球活动重走“茶船古道”,在吉隆坡举行的首站活动中,广西梧州市5家参展企业签署购销合约逾9700万元人民币。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王念 张周来 何伟)对于南洋地区的不少茶客而言,原产于中国南方广西的六堡茶就像一位久违的“老朋友”。日前,六堡茶系列行销全球活动重走“茶船古道”,在吉隆坡举行的首站活动中,广西梧州市5家参展企业签署购销合约逾9700万元人民币。 

“完全没有想到六堡茶会受到如此追捧。这也佐证了中国岭南地区与东南亚国家人民之间茶文化交流的历史渊源。”梧州六堡茶研究院院长马士成说。

梧州市苍梧县的姑娘在现场表演六堡茶茶艺 新华社图片

(这是来自梧州市苍梧县的姑娘在表演六堡茶茶艺。新华社资料图片)

六堡茶是中国黑茶的一种,因原产于广西梧州市苍梧县六堡镇一带而得名。据历史典籍记载,当地种茶制茶已有1500多年的历史。这种黑茶上市前需要在合适的环境中存放,自然发酵陈化数年,口感醇和厚重、汤色红浓透亮,别具特色。

六堡茶在东南亚不少国家受到欢迎,缘于华工下南洋。晚清时期社会动荡,中国岭南地区大批华工漂洋过海到南洋谋生,带去了具有消暑化湿、润肠养胃功能的六堡茶,家乡的味道寄托着他们的乡愁,也逐步引领了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地茶饮风尚。

此后,一条起于六堡镇,沿六堡河经东安江、贺江再入西江,直通南洋的“茶船古道”变得日益繁忙。据《广西年鉴》记载,1940年广西出口六堡茶1100多吨。 

中国的“茶马古道”和“茶船古道”与历史上的丝绸之路天然契合。马士成说,“茶马古道”是陆路,茶叶销往内陆边疆高寒地区直至中亚,走的是陆上丝绸之路;“茶船古道”是水路,从华南销往东南亚,走的是海上丝绸之路。
随着交通方式的变化,“茶船古道”逐渐湮没在历史的长河中。如今借力“一带一路”倡议,承载缕缕茶香的“茶船古道”正在复活。尽管运输方式变了,但从地图上看,六堡茶仍然大体沿着原来的轨迹“入江出海”,通过海上丝绸之路运抵东南亚各地,直至行销全球。

梧州茂圣茶业有限公司是广西当地一家规模较大的制茶企业,其六堡茶通过近乎严苛的检测,不仅销往东南亚,还出口到美国、英国、日本等国家。

“六堡茶在当地有很高的认同度,这让我们非常感动。”茂圣公司董事长苏淑梅说。

在六堡茶原产地六堡镇,几乎家家户户种茶,漫山遍野的茶园蔚为壮观。苍梧县政协副主席曾庆梅介绍,深山茶园紧跟产业发展潮流,全镇4.8万多亩茶园,通过认证的有机茶园面积约有1.5万亩。“在保留传统制茶工艺的同时,我们更加注重对产品绿色有机的要求。”

在苍松茶厂的一处茶园,丛丛茶树错落有致,绵延好几座山头,茶园里每隔几步就有杀虫灯和粘虫板。茶厂负责人陈伟雄说,目前这个基地茶园面积2000多亩,年产六堡茶200余吨。“有机茶园施用的全是有机肥,采用物理和生物技术除虫,完全不用农药。”

目前,梧州市六堡茶生产企业达50家,年产量1.2万多吨,年产值逾12.8亿元人民币。

梧州市长朱学庆说,当地正在重点发展六堡茶产业,同时围绕“茶船古道”发展文化旅游。今年以来,六堡茶在马来西亚、印尼等地举办的系列推介活动都非常成功。借“一带一路”东风,梧州六堡茶产业已进入崭新的发展阶段。(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胡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