架起中柬农业合作的桥梁——访中柬农业促进中心主任罗雯文

广西日报2017年08月25日14:50分类:走出去

核心提示:8月18日,东盟5国驻南宁总领事馆代表一行共19人,来到“中柬农业促进中心”(以下简称“中柬中心”)项目负责运营商——广西福沃得农业技术国际合作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福沃得公司)南宁总部参观访问。来宾们对“中柬中心”为推动中柬及中国-东盟的农业交流与合作、促进中柬传统友谊发挥积极的桥梁作用赞不绝口。

8月18日,东盟5国驻南宁总领事馆代表一行共19人,来到“中柬农业促进中心”(以下简称“中柬中心”)项目负责运营商——广西福沃得农业技术国际合作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福沃得公司)南宁总部参观访问。来宾们对“中柬中心”为推动中柬及中国-东盟的农业交流与合作、促进中柬传统友谊发挥积极的桥梁作用赞不绝口。

20日,“中柬中心”主任、“福沃得公司”董事长罗雯文女士在南宁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搭建“爱心桥”,有舍必有得

据了解,福沃得公司是国家农业部“亚洲粮食安全合作战略规划”重点扶持“走出去”企业之一。今年,“中柬中心”被提名为广西唯一一家全国首批境外十佳农业示范园区项目。今年2月,罗雯文也被柬埔寨副首相雍才宁聘为农业经济顾问。

2011年,福沃得公司刚刚成立不到两年,就被广西商务厅、农业厅联合推荐,被国家商务部、农业部定为承担中柬农业合作促进中心项目,成为目前中国政府对柬埔寨王国最大的农业援助项目。“一个民营企业获得国家级项目是非常难的,当时商务部委派我们承接这个项目,去跟柬方商谈的时候,我就感到这是福沃得人无上的荣耀。”罗雯文说。

经过3年多的商谈,“中柬中心”2015年9月正式启动,在柬开展农业种植技术示范推广,开展相应的农机、农资应用技术的示范推广;还有农产品采后处理技术的示范推广以及促进双边农业合作与交流。“中心”在帮助当地人民增产增收的同时,致力于带动国内一批农业、加工业、农资农机等配套企业,利用国家援助平台走出去开拓东盟市场。

柬方非常重视“中柬中心”项目,成立了专门的“项目指导委员会”和“项目协调委员会”,对项目的实施提供协调帮助。目前,“中柬中心”以一区多园的模式在柬埔寨9个省开展了项目的实施工作。在“中柬中心”今年7月的工作总结会议上,柬方给予了福沃得公司高度的评价。

截至今年6月,“中柬中心”已在柬埔寨开展了153个农作物品种的评比试验,筛选出58个适合在柬推广种植的优良品种,通过与柬农业部、大专院校合作,开展了农业技术培训班58次,共计培训2090人次。

罗雯文告诉记者,为了这个公益性项目,她和她的团队放弃了许多可以短时间内盈利的事情。“既然选择了我们,我们就要倾注全部的力量去做,不能辜负中柬两国政府的信任。”罗雯文说。

“责任和使命比钱更重要”

2009年8月,罗雯文从四川来到广西,与广西当地企业家联手注册了广西福沃得农业技术国际合作有限公司。“当时,广西已经承办了5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成为中国与东盟合作共赢的国际平台,从商业的角度看,我们已经‘嗅’到了它的商机。”罗雯文说。

之所以选择到柬埔寨投资农业,罗雯文考量了柬埔寨各方面的优势:国内政治稳定,与邻国没有必然的战争隐患;无外汇管制,资本输入输出不受限制;土地资源丰富,80%是可耕用地;无台风灾害;人民友善,民风淳朴。

作为商人,首先就是要为企业盈利,但罗雯文和她的团队却是例外。她在“朋友圈”写道:“钱固然重要,但情怀和使命就生命存在意义的本身来讲,更重要!”

当罗雯文和她的团队到柬埔寨马德望省考察的时候,当地民众因为果树生病问题找到了他们。“你没有办法去拒绝,因为旁边有很多老人,他们眼里含着那种企盼,你就会想,我一定要帮助他们,举我的全部力量!”当罗雯文向柬埔寨农业部反映情况后,也得到了自治区农业厅的大力支持。在很短的时间内,福沃得人与广西农业厅的专家一起赴柬,大家顶着烈日,到马德望的田间地头给果农上课……

面对公益,福沃得人没有含糊。由于柬埔寨边关缺少检测蔬菜农残的仪器,蔬菜流通后,导致几百民众中毒。罗雯文和她的团队得知后,急柬方之所急,迅速与自治区农业厅联系,援助了柬方40多台蔬菜农产快速检测仪,“交接仪式非常隆重,我们受到了很大的礼遇。之后,柬方以农业部的名义向中国农业部、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和农业厅写了感谢信。”罗雯文说,这是柬方第一次以农业部的名义就一家中国民营企业的行为向中国写感谢信。

国家委派福沃得公司承担援柬项目后,2012年,罗雯文和她的团队就在柬埔寨买下1万多亩地,打算用于促进当地农业发展,帮助当地农民增收。但是,“一开始,现实情况并没有我们想象中的那么美好。当时,这里基础设施非常差,没有水利排灌设施,农业种业不发达,农资基本靠进口,而且木薯出口还亏损……如果当时我们拿这个钱来投资房地产,盈利相信也是非常可观的。但是,既然中柬两国政府选择了我们,我们就要有这个使命和担当!”罗雯文说。

罗雯文告诉记者,在国内,也有不少人质疑她和她的团队,务虚不务实,没有实实在在给福沃得公司创造价值。“对我来说,在中柬农业合作发展的这个阶段,我们能够参与其中,并且推动其发展,我就觉得我们的价值体现了。如果没有责任感、使命感,可能真的走不到现在。”罗雯文说。

除了工作日记,还有诗和远方

罗雯文不喜欢人家称她为“女强人”,她时刻保持着一种谦虚的态度:“我觉得自己还不够好,还有很多东西自己还不匹配,有句话叫‘德不配位’。”

工作之余,罗雯文坚持写日记,记录福沃得公司作为中柬农业合作的桥梁所做的点点滴滴。“我特别喜欢安静的时候,跟自己对话,把心得与反思记录下来。它能够让我更好地前行。”

比起写文章,罗雯文更喜欢用诗歌的语言来记录她的情怀和思想:“写文章的时候,你要表达得很清楚,但是诗歌有它的属性,有很多深层次的情感你可以嵌入其中,别人看不懂,也捕捉不到我内在的东西,只有我自己知道!我要保持一颗富于想象的年轻的灵魂,因为整日奔波于美丽富饶的柬埔寨大地,你要始终富于想象力……”

对于共建“一带一路”,罗雯文说,她要利用“中柬中心”的平台优势,依托广西的地缘优势,全方位地整合资源,带动中国企业走出去形成利益链条,抱团“出海”。罗雯文认为,“一带一路”核心的东西其实就是资源整合再分配,在这个过程当中,需要各方通力合作。希望中柬两国各级政府更加重视“中柬中心”这一平台,利用这个平台,帮助中国企业广西企业更好地“走出去”。(记者 林涌泉 实习生 徐颖娴)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胡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