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盟博览会促中国丝绸走向世界

广西日报2017年08月28日08:49分类:东博会

核心提示:中国是世界丝绸的发源地,中国丝绸产品现已行销包括“一带一路”在内的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为进一步促进中国与东盟国家茧丝绸行业的交流合作,中国商务部将于2017年9月12-15日,在第14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上举办中国茧丝绸行业创新发展主题展。

中国是世界丝绸的发源地,中国丝绸产品现已行销包括“一带一路”在内的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为进一步促进中国与东盟国家茧丝绸行业的交流合作,中国商务部将于2017年9月12-15日,在第14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上举办中国茧丝绸行业创新发展主题展。这是东博会首次举办茧丝绸行业创新发展主题展。茧丝绸行业创新发展主题展不仅为东博会增添“丝路元素”,还将加深与会东盟国家官员及客商对中国茧丝绸行业的认识,推动中国茧丝绸产品进一步走进东盟和国际市场,促进中国与东盟国家之间在茧丝绸行业方面的务实合作,将有利于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搭建各国丝绸业界“互联互通、共享共赢”的交流合作平台,共同推动世界丝绸业的稳定发展。

丝绸是中国古老文化的象征,已经有数千年的出口历史。著名的“丝绸之路”,不仅将中国丝绸传送到世界各地,也有力地促进了中外贸易经济文化交流,播撒着开放、包容、和平、合作的丝路精神。

近年来,中国积极推动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茧丝绸行业的对接与合作。2013年,中国商务部、发展改革委等八部委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促进茧丝绸行业健康发展的意见》,从政策、金融等方面大力支持和促进茧丝绸行业发展。2016年,商务部又编制印发了《茧丝绸行业“十三五”发展纲要》,为茧丝绸行业在“十三五”期间的发展指明方向。

在此背景下,丝绸行业企业纷纷抓住机遇,扩大与东盟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出口合作。中国海关统计的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对东盟出口丝绸18116.6万美元,出口的产品类别主要为丝绸制成品、丝类、绸类。从中国进口丝绸的东盟国家主要依次为:越南、马来西亚、泰国、印度尼西亚、新加坡。2017年1-5月,中国丝绸商品对东盟出口额为:真丝绸商品5934.2万美元;丝类商品2693.4万美元,同比增长11.46%。

作为中国与东盟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东博会积极推动了中国与东盟国家的茧丝绸交流合作。

东博会举办地广西,桑园面积和桑蚕产量、茧丝产量连续多年保持全国第一。因此,早在2008年,东博会就开始在农业展展区展示广西的丝绸精品和茧丝绸发展成果。在中国与东盟茧丝绸行业合作迅速发展的形势下,从2013年第10届东博会开始,东博会在农业展设置大型品牌茧丝绸精品展区,展示中国桑蚕养殖、加工行业的龙头企业和知名品牌,展现中国国内丝绸行业的最高水平,得到了各方的高度关注。

通过东博会平台的展示和推介,有效地增进了东盟各国和广大消费者对中国丝绸产品的了解,提高了中国茧丝绸品牌知名度,展现了中国丝绸业发展状况,促进中国丝绸业在“产业化、专业化、市场化、品牌化”的发展道路上越走越快。目前,广西的丝绸已销售到了马来西亚、泰国等东盟国家。2016年底,广西还启动了宜州东盟国际茧丝绸交易中心建设。

2017年是东盟成立50周年,也是全面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一年。借助这一契机,东博会将继续发挥平台作用,推动中国与东盟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茧丝绸行业交流合作进一步扩大,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记者 简文湘 原文编辑:覃柳丹)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黄艳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