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中国与东盟打造区域合作典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8月28日16:49分类:东博会

核心提示: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研究员许利平说,当前逆全球化思潮有所抬头,一些发达国家为保护国内市场,出台了不少贸易保护措施。在此背景下,中国与东盟采取的一系列推动区域一体化的举措,如同一股清风,吹向全球。“中国与东盟合作是区域合作的‘新典范’。”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夏军、农冠斌)不久前,广西博世科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次进入马来西亚环保市场,与当地一家上市公司合作,共同构建马来西亚首个绿色工业园区。

“除马来西亚外,我们还与印尼、缅甸和越南等多个东盟国家合作,大家在绿色发展上共享共赢。”广西博世科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宋海农说。

环保领域合作的不断深化,是中国与东盟经贸往来的一个缩影。2016年中国-东盟全年贸易额达到4522亿美元,占中国对外贸易额的比重进一步提升。目前,中国继续保持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东盟是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

“走进东盟国家一些工厂,可以看到厂里的锅炉、起重机是中国企业生产的。产品出厂后,又出口至中国和世界其他地方。中国与东盟经贸往来已密不可分。”宋海农说。

不仅是传统制造业,中国与东盟在互联网领域合作也正在快速发展中。中国-东盟移动互联网产业联盟秘书长谢建兵说,东盟排名前50的移动应用超过40%来自中国,中国互联网企业是东盟本土企业最受欢迎的合作对象。

多名业内人士指出,这一系列丰硕成果,关键在于中国与东盟都保持开放的姿态,推动区域一体化和贸易全球化。

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研究员许利平说,当前逆全球化思潮有所抬头,一些发达国家为保护国内市场,出台了不少贸易保护措施。在此背景下,中国与东盟采取的一系列推动区域一体化的举措,如同一股清风,吹向全球。“中国与东盟合作是区域合作的‘新典范’。”

近年来,中国同东盟国家在许多领域都在不断打破壁垒,促进人员往来与互联互通。贸易持续增长的同时,许多商品实现“零关税”,进入对方市场。中国与东盟合作上了新台阶。

许利平说,中国和东盟是新兴经济体的重要组成部分,二者的深度合作,在许多方面值得其他区域和国家学习,比如贸易壁垒的消除、人员往来的便利等。“我这几天赴印尼,发现越来越方便,手续简化了、航班增加了,这无疑会加快中国与东盟双方旅游、文化和教育等方面的交流和发展。”

8月上旬举行的中国-东盟外长会上,中方提出七大倡议,包括制定“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2030年愿景”、实现“一带一路”倡议同东盟互联互通规划的对接等,得到东盟方积极回应。多名专家认为,随着这些倡议的推动落实,中国与东盟区域合作将进一步深化。

谢建兵说,随着“一带一路”的推进,越来越多东盟国家意识到这对双方发展是互利共赢的,是一大发展机遇,中国与东盟未来在互联互通、经贸往来、产能合作和人员交往等各方面将取得更多成果,成为区域合作的“新典范”。(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黄艳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