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次担纲东博会主题国 文莱再引媒体聚焦

中国-东盟博览会秘书处2017年08月28日13:53分类:文莱

核心提示:第14届东博会即将举办,文莱二度担任主题国,苏丹哈桑纳尔将亲自率团出席,继续支持并推动文莱—广西经济走廊重点合作项目建设,再次引爆媒体热点。

 展开世界地图,定位到亚洲东南部。坐标位于加里曼丹岛西北部,北濒中国南海的“袖珍小国”文莱,被世人称赞为“和平之邦”和“黄金国度”。自1991年与中国建立友好外交关系以来,两国一直保持友好合作。随着“一带一路”的深入实施,近年来,在中国—东盟博览会(以下简称“东博会”)的推动下,双方合作更是拾阶而上。

由中国和东盟10国政府经贸主管部门及东盟秘书处主共同主办的东博会每年9月在广西南宁举办,已成为中国—东盟务实合作的重要平台。

“中国—东盟博览会很成功,办得很好”。苏丹哈桑纳尔博尔基亚这样高度评价东博会。第14届东博会即将举办,文莱二度担任主题国,苏丹哈桑纳尔将亲自率团出席,继续支持并推动文莱—广西经济走廊重点合作项目建设,再次引爆媒体热点。

首任主题国 共享发展机遇

十年是孩童长大成少年的十年,也是壮年步入暮年的十年,更是东博会主题国机制不断探索完善的砥砺十年。东博会2007推出主题国机制,每届东博会确定一个东盟国家担任主题国。2007年第4届东博会,文莱首任主题国,苏丹哈吉•哈桑纳尔•博尔基亚携王储穆赫塔迪•比拉殿下出席,并在开幕大会上致辞。作为主题国,东博会主办方在展馆显著位置为其提供推介、动态展示等活动场地,文莱在会期间举办了一系列商务、旅游、文化等专项活动,并重点推介旅游和深水港等项目。在那一届东博会上,文莱吸引了中国、东盟国家乃至全球的关注目光,各大国内外主流媒体纷纷报道。

历届东博会,文莱借助东博会平台与中国展开广泛的投资合作。通过东博会平台,文莱集中展示本国的特色清真食品、工艺品、电子信息产品及服务等,吸引了一大批投资项目到文莱“落地生根”,进一步开拓了中国与东盟市场。在东博会的牵线搭桥下,目前,“文莱-广西经济走廊”进入了实质性的落地阶段。

再次荣任 闪亮登场

十年一轮回,今年文莱第二次担纲东博会主题国,再引媒体聚焦。今年5月,在文莱成功举办了“中国—东盟博览会(文莱展)暨文莱首届中小微企业展”,中国和文莱均派出有实力的企业和优质商品参展,寻求经贸投资合作机遇。同时,举办文莱展开展仪式及系列商贸配对促进活动,帮助中文参展企业与来自文莱在内的各路买家牵线搭桥,更好地开拓中国—东盟大市场。

东博会文莱展的成功举办,既是推动中文两国经贸合作迈向更高水平的创新之举,也是主题国活动的预热和序幕。

年年岁岁东博会,今年大不同。在“一带一路”倡议国际合作的新背景下,今年9月12—15日举办的第14届东博会将具有承前启后的作用,再次荣任主题国的文莱,将为参展参会观众展现更突出的主题国形象,进一步扩大经贸成效。

文莱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参与国。第14届东博会为主题国文莱在开拓中国和世界市场,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国际产能合作,创造更多商机等方面设计了政要活动、经贸交流活动和人文交流等各类活动。

本届东博会开幕大会前,文莱将举行特色文艺演出,突出主题国元素并促进双方文化领域的交流,从而进一步丰富主题国内涵。同时,举办丰富多彩的主题国系列活动,包括文莱“魅力之城”开馆仪式、文莱商品馆开馆仪式、文莱国家推介会等,深化中国与文莱在能源、基础设施、中小企业、清真食品、教育、文化、旅游等领域的合作。

今年,文莱首次包馆展示,并组织一批有实力的企业和有发展前景的项目到南宁参展,综合展示其国家形象和各方面取得的突出成果和潜力商机,深化与中国在能源、基础设施、中小企业、清真食品、教育、文化、旅游等领域的合作,促进中文友好关系发展。

“魅城”升级 又见斯里巴加湾

“魅力之城”是东博会五大专题之一。今年,“东方威尼斯”文莱斯里巴加湾市再次担任文莱“魅力之城”,综合展示引人入胜的名胜古迹、独具风情的人文风俗、多姿多彩的民族艺术表演,充分体现其发展潜力。借由 “魅力之城”专题,力求促进与中国和文莱之间的旅游合作交流,寻求更多商机。

蓄力十载 大放异彩

木欣欣以向荣,泉涓涓而始流。东博会主题国机制将由欣欣向荣的十年跨进金碧辉煌的十年,服务东盟各国与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建设的初心始终如一。未来,东博会将探索出更好地突出主题国国家形象、实际经贸成效的新途径、新做法。

目前,第14届东博会正在热火朝天地筹备当中,“十年磨一剑,一剑惊江湖”,主题国文莱蓄力十载将在第14届东博会上大放异彩,成为最耀眼的明珠。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胡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