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打造综合性跨国集团

广西新闻网2017年08月29日17:41分类:公司

核心提示:在北部湾港钦州港区码头,集装箱林立,耸立的吊车正从挂着不同国旗的货轮上有序地装卸货物。今年上半年,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以下简称“港务集团”)累计完成吞吐量7380.93万吨,其中集装箱吞吐量超过百万标箱,区域性集装箱枢纽作用日益凸显,打造区域性的枢纽港和集装箱干线港成效显著。

8月的北部湾畔,天蓝海阔。在北部湾港钦州港区码头,集装箱林立,耸立的吊车正从挂着不同国旗的货轮上有序地装卸货物。今年上半年,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以下简称“港务集团”)累计完成吞吐量7380.93万吨,其中集装箱吞吐量超过百万标箱,区域性集装箱枢纽作用日益凸显,打造区域性的枢纽港和集装箱干线港成效显著。

三港整合打造枢纽港

2006年12月,自治区党委、政府决定成立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有限公司,整合北钦防三港。2007年2月14日,港务集团挂牌成立,是自治区政府直属大型国企,承担起建设南方大港的历史重任。

“港务集团成立后采取有力措施打破广西沿海各港各自为政、分散经营的格局,以资产为纽带,以整合港口资源为基础,全面推进三港整合,推进重大资产重组,实现了广西沿海三港的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经营、统一管理,有效提升了整体核心竞争力。”北部湾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莫怒告诉广西新闻网记者,2009年12月,交通运输部发布公告,广西防城港、钦州港、北海港实施整合,统一使用“广西北部湾港”名称,开创全国跨行政区域的港口资产整合先河。

截止今年6月30日,北部湾港已开通航线40条,其中外贸航线24条,大多数面向东南亚国家。

自2007年揭牌成立至今,港务集团10年来的发展速度令人瞩目:港口吞吐量由3347.9万吨增长到1.396亿吨,年均增长15.35%;集装箱由19.13万标箱增长到179.51万标箱,年均增长25.09%;营业收入由8.3亿元增长到364亿元,年均增长45.95%;总资产由42.98亿元增长到750亿元,年均增长33.1%。北部湾港务集团已成为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开放开发的重要力量,连续5年入围中国企业500强。

走出去 融入“一带一路”倡议

港务集团成立后,实施大港口战略,以“三港整合”为主线,坚持港工贸互动,构筑综合物流体系,努力把公司打造为全程物流综合供应商,同时实施“走出去”战略,在东盟国家进行港口、产业和园区的投资,初步形成了港工贸协同发展的跨国企业集团。

港务集团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以“两国双园”投资开发为契机,结合自身的港口、物流、航运资源优势,积极探索“港-产-园”发展模式,成为广西“走出去”的窗口和平台。

在马来西亚关丹港,港务集团规划开发新港区。首个15万吨级泊位工程、配套深水航道工程开工,在港口工艺流程和防污染环保方面提升关丹港管理水平。

在关丹产业园,首个入园项目——350万吨联合钢铁项目大干快上,预计2017年底实现部分产能投产。由于港务集团的表率和带动作用,关丹产业园招商成果丰硕,包括铝型材加工、陶瓷、新能源在内的多个项目签署入园意向书并启动前期工作。

在文莱,港务集团接管摩拉港,主导摩拉港建设和运营。

……

据统计,北部湾港务集团在马来西亚计划总投资额超过100亿元,在文莱超过20亿元,成为广西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标杆性企业。

多元化延伸产业链

在不断积淀传统港口优势产业的同时,北部湾港务集团还以综合物流体系为纽带,不断延伸产业链,通过合资合作引进不锈钢、粮油等临港产业,并购有色金属工业企业,培育和创造货源,积极拓展多元化发展新路径。

在物流板块方面,开通北部湾港至西南内陆腹地的集装箱五定班列,积极建设“渝桂新”南向通道,布局多式联运优化物流节点,为临港和腹地内工业企业提供极具竞争力的物流服务。

在港口主业迅猛发展的同时,港务集团通过资本运作,先后完成对广西华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北海诚德公司、桂江公司、南宁化工集团有限公司等企业股权的划转、并购,开展三次北部湾港股份有限公司的资产重组,初步探索出资本投资(运营)的成功模式,为打造广西国有企业资本投资(运营)标杆企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目前,港务集团的业务板块涵盖港口、物流、工贸、园区和物流地产以及投资等,从单一的港口物流企业转型成为一个以港口物流为主、多元化发展的综合性跨国企业集团,实现了港口运营商向供应链服务集成商的转变。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黄艳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