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家定:推进实体与数字经济发展 陕西与马建立“六大联通”

商务部网站2017年08月31日16:49分类:马来西亚

核心提示:马来西亚总理对华特使黄家定表示,通过通航、通商、通文、通联、通汇、通融“六大联通”,突破海陆空的时空限制,同时推进陕西省和马来西亚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协调发展,为马中两国 “一带一路”建设增加互联互通的新节点。

《星洲日报》8月30日报道,马来西亚总理对华特使兼马中商务理事会主席黄家定日前率领代表团赴中国出席“第九届陕西省人民政府国际高级经济顾问会议”。黄家定是陕西省政府正式委任的第一位马来西亚籍国际高级经济顾问。

马方代表团在会议开始前分别与陕西省副省长魏增军、陕西省贸促会会长薛华会见,探讨马来西亚与陕西省展开新合作领域的可行性。陕西省长胡和平在会前设宴款待代表团。

黄家定在会议上发表题为“六大联通提升陕西经济外向度,增强金融产业协同度,建设一带一路互联互通新节点”的演讲。他表示,陕西省地处中国和欧亚大陆桥梁的战略中心位置,马来西亚地处东南亚中心,把守马六甲海峡并环抱南中国海,是海上丝绸之路的核心节点,因此陕西省和马来西亚联通海陆丝绸之路,可成为服务“一带一路”的新模式。

黄家定指出,通过“六大联通”,即通航、通商、通文、通联、通汇、通融,陕西省和马来西亚可同时推进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的协调发展,突破海陆空的时空限制,展开多层次全方位合作,为马中两国 “一带一路”建设增加互联互通的新节点。

黄家定说,“通航”即利用陕西省的核心枢纽地理位置,引入更多东盟航空公司设立区域总部,覆盖中亚和中国内地,进一步提升陕西“一带一路”交通物流中心地位,引入更多东盟游客,发展陕西的旅游产业;“通商”即参照马中“两国双园”的合作先例,将陕西省的“经济技术开发区”与马来西亚进行合作互补,为两国企业提供优惠政策,并建议陕西省在清真认证体系方面与马进一步合作;“通文”即发挥陕西古都的人文资源优势,与马展开高等教育的国际合作。

他还提出“通联、通汇、通融”建议,“通联”即依托陕西数字经济优势,设立数字自由贸易区,与马数字自由贸易区对接,利用大数据技术帮助两国企业参与全球贸易提供物流、仓储、通关、金融等一系列供应链设施和商业服务;“通汇”即陕西省金融机构善用马来西亚的纳闽免税中岸金融平台,设立中岸金融机构,为陕西省“走出去”的企业提供优惠的金融服务。

此外,陕西省投资企业和金融机构也可借助马来西亚的伊斯兰金融中心平台,在马来西亚发行伊斯兰债券,拓展融资渠道,服务“一带一路”的客户;“通融”即两国互设金融机构,扮演融通资金新载体,为两国企业提供各类金融服务。

关闭茧丝绸行业市场监测系统关闭服务“一带一路”-走出去平台
援外助力“一带一路”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胡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