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兴-芒街跨境经济合作区加快开放发展纪实

广西日报2017年08月31日17:16分类:广西

核心提示:在防城港市“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综合试点试验”中,探索开发区(园区)协同开放机制是一项重要创新和尝试。正在建设的中国东兴-越南芒街跨境经济合作区(以下简称跨合区),开创了中越共管园区的新体制,有望成为中国开放程度最高的区域之一。

在防城港市“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综合试点试验”中,探索开发区(园区)协同开放机制是一项重要创新和尝试。正在建设的中国东兴-越南芒街跨境经济合作区(以下简称跨合区),开创了中越共管园区的新体制,有望成为中国开放程度最高的区域之一。

8月25日,记者来到已经建成即将通车的中越北仑河二桥,只见桥下北仑河水缓缓流过,桥上中越两国国旗迎风招展。举目四望,有高耸的国门大楼、宽阔的公路、正在建设的工地。几年前,这里还是一片荒野,几年后,这里将变成又一片繁荣开放的商业区。

目前,中越北仑河大桥是东兴与越南广宁省之间的惟一桥梁,也是两地人员出入境与物资运输的主要通道。东兴市与越南芒街磋商,双方同意在现有的北仑河大桥下游约3公里处,建设中越二桥项目,加快经济开放发展。

今年6月,国务院批复同意东兴公路口岸扩大开放,口岸性质为国际性常年开放公路客货运输口岸。北仑河二桥建成投入使用后,一桥为人员和客运车辆通行通道,二桥为人员和客货运输车辆通行通道。中越双方明确,中越北仑河二桥口岸功能为全功能定位,各自国家口岸管理部门要将北仑河二桥口岸以货物、车辆、人员通行的全功能定位进行管理开放。

除了北仑河二桥、国门楼、跨合区规划的标准厂房、沿河大道、友好大道、跨越大道等一批基础设施和公共配套等项目建设也在如火如荼地进行。跨合区环形路网基本成型,美丽蓝图正加快变为现实。跨合区建设的迅猛推进,标志着东兴试验区改革开放创新取得突破性成效。

东兴与满洲里、瑞丽是我国仅有的3个重点开发开放实验区。而跨合区,则是重点开发开放的试验田。跨合区建设指挥部负责人说,这里有望成为中国对外开放程度最高的区域之一。

跨合区实行“两国一区、境内关外、自由贸易、封关运作”管理方式,实现“一线放开、自由流动、二线管住、高效运行”,人员、货物和资金,都可以在跨合区内自由流动。目前,中越两国政府商务部门已明确将中国东兴-越南芒街跨境经济合作区作为中越跨合区的首个试点,双方有望于年内正式批准设立。

按照前店后厂创新模式,跨合区84平方公里的空间里,布局规划了一个核心区和7个配套园区。以10平方公里核心区为“店”,主要发展金融商贸会展、加工贸易、保税仓储、大宗商品交易等产业。74平方公里的7个配套园区为“厂”,主要布局进出口加工、现代物流等产业。

初步建设完成的第一片区,重点布局金融商贸区、深圳电子科技产业园和香港纺织服装产业园。“一区两园”建成后,将成为开展国际产能合作、承接产业转移、加速产业集聚、培育现代产业体系的主要载体,进一步填补东兴市、防城港市乃至广西沿边地区现代产业发展的空白。

为实现早期收获,建设指挥部还研究谋划了国际商品展示交易中心、旅游服务中心、东兴国际金融中心、查验场等一批公共配套设施项目。目前,有30余家企业提出投资意向,涉及机器人、生物、能源、农业、物流、金融等产业。2016年9月,在中国-东盟博览会举办的“首届中越跨境经济合作论坛暨东兴试验区专场推介会”上,共签约26个项目,金额达734.15亿元。

为解决跨合区核心区基础设施建设的资金缺口,试验区坚持企业主体、市场运作,积极探索创新PPP模式,大力开展社会融资。围绕重点项目建设积极与大型央企、外企和民企开展战略合作,目前已与中冶十七集团、中国中铁、香港利嘉集团签订投资额近100亿元的战略合作协议并已开展实质性投资合作,中冶十七集团以EPC总承包方式承建国门楼项目,香港利嘉集团正对跨合区核心区基础设施配套项目和加工产业园区进行规划设计,并已签订入园协议开展有关项目前期工作。(记者 胡铁军 李 邕)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黄艳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