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清迈总领馆举办研讨会探讨“一带一路”与大湄公河次区域合作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9月05日14:19分类:泰国

核心提示:中国驻清迈总领事馆联合清迈大学和清莱王太后大学9月1日在泰国清迈共同举办“‘一带一路’与大湄公河次区域合作——澜湄走廊,智慧崛起”国际研讨会,来自中国、泰国、新加坡、缅甸等国的学者们纷纷提出了自己的研究成果和看法。

驻清迈总领馆举办研讨会

中国驻清迈总领事馆总领事任义生在“‘一带一路’与大湄公河次区域合作——澜湄走廊,智慧崛起”国际研讨会上发言。记者杨舟摄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 杨舟)中国驻清迈总领事馆联合清迈大学和清莱王太后大学9月1日在泰国清迈共同举办“‘一带一路’与大湄公河次区域合作——澜湄走廊,智慧崛起”国际研讨会,来自中国、泰国、新加坡、缅甸等国的学者们纷纷提出了自己的研究成果和看法。

驻清迈总领事馆总领事任义生在开幕致辞中表示,古丝绸之路促进中外贸易,互通有无,沟通中外文化,书写了人类发展进步的新篇章。“一带一路”倡议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让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成为共同努力的目标,将“一带一路”建成和平、繁荣、开放、创新、文明之路,必将为推动全球经济复苏、促进世界持久和平提供强大正能量。

任义生介绍了今年5月在北京召开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情况和成果以及中方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的有关举措。他强调“一带一路”为构建亚洲命运共同体提供了重要合作平台,中方欢迎大湄公河次区域各国分享中国发展带来的重大机遇,并指出泰国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沿线国家,中泰两国、中国地方省市和泰北地区合作潜力巨大。

云南省委常委、昆明市市委书记程连元在主旨演讲中表示,中泰友谊源远流长,云南省与清莱府于2000年结为友好省府。17年来,双方睦邻友好基础深厚,各领域合作卓有成效,并指出云南处于“一带一路”建设的前沿,是中国面向南亚东南亚开放的重要门户,是参与澜湄合作的主体省份。他强调云南省、昆明市愿同湄公河国家一道,共同培育平等相待、真诚互助、亲如一家的澜湄文化,共同把澜湄走廊打造成为经贸走廊、合作走廊、发展走廊和文化交流走廊,为中国—东盟合作提供新动力,加快东盟共同体建设和地区一体化进程,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尽快见到新成效。希望同泰国在内的湄公河国家共同加快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推动经贸往来的快速发展,促进产业合作的不断深化,提升科技创新的合作水平,推动民生福祉的持续改善,创新务实合作的体制机制。

泰国外交部副次长维塔瓦斯(Vitawas)在主旨演讲中表示,泰方高度赞赏、大力支持并将积极参与中方的“一带一路”建设。他指出泰国“东部经济走廊”发展战略与“澜沧江—湄公河合作”和“一带一路”建设高度契合,“泰国4.0”战略可助力东盟互联互通建设,提高东盟全球竞争力,并强调泰国将着力打造“智慧走廊”,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加强与周边各国人文交流,为老百姓带来更多实实在在的利益。

中国—东盟中心秘书处秘书长、前中国驻东盟使团大使杨秀萍,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理事长兼主任王辉耀,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事务研究所所长王义桅,泰国交通部交通运输政策规划办公室副主任查亚坦,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司长陈仕苹等先后在会上发言。他们从不同角度介绍了对“一带一路”、澜湄合作、大湄公河次区域合作、中泰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合作的看法和建议,并高度评价了“一带一路”建设取得的积极成果,表示“一带一路”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为推动世界经济发展和构建更加包容的全球化进程带来全新的理念和机遇。还表示中国和湄公河国家发展水平不一,经济互补性强,合作潜力巨大。各方应加强发展对接,不断优化顶层设计,促进全方位互联互通,推动更多新的合作项目落地,着力推进地区软件联通,不断促进地区贸易投资便利化,培育更多合作亮点和增长点,携手推动产业升级,加强技术创新、能源等领域合作。同时,还应充分挖掘地方交流合作潜力,深化教育等领域的人文交流,为共建“一带一路”培育更多人才,为民心相通奠定坚实基础。

在分组圆桌会议上,与会代表围绕“澜湄走廊,智慧崛起”主题,就经贸合作、旅游、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互联互通、智慧城市、文化、教育等议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探讨。他们表示,中国在基础设施建设、电子商务、物流管理、通信、教育、旅游等领域经验丰富,可为湄公河国家提供借鉴和参考。各方应抓住机遇,通过积极参与和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扎实提升本地区互联互通和经济一体化水平,为沿岸国家人民创造更多福祉。

此外,中科院曼谷创新合作中心研讨会还举办了“智慧城市”主题边会,云南省海外交流协会与泰北有关部门组织了企业对接会,最大限度地发挥了本次研讨会作为各方交流平台的作用。

与会各方高度评价中泰双方首次在泰北地区举办以“一带一路”建设为主题的国际研讨会,认为本次研讨会秉承开放包容、互学互鉴的丝路精神,为各方搭建了一个很好的交流互鉴的平台。会议加深了各方对“一带一路”倡议的理解,有助于推动澜湄走廊、中泰两国全方位务实合作。希望今后泰北地区的“一带一路”及“澜湄合作”研讨会能够向机制化方向发展。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黄艳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