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越跨境旅游成中国—东盟旅游合作典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9月07日18:03分类:合作

核心提示:中越跨境海上旅游航线的开通是中国与东盟国家开展旅游合作的缩影。作为与越南海陆相邻的广西,近年来积极与越南高平、谅山、广宁等省加快跨境旅游合作协商,加速建设跨境旅游合作项目。目前已形成中越跨境旅游合作区、边境旅游试验区、边关风情旅游带“两区一带”互相促进的发展格局。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董振国 潘强 朱丽莉)日前,载着900多名游客的豪华邮轮“中华泰山”号驶离广西防城港,将沿著名的“海上胡志明小道”,依次停靠越南芽庄、岘港、下龙湾等地。该跨境海上旅游航线被誉为“最美海上东南亚之旅”。 

“中华泰山号”开进越南岘港

“中华泰山号”开进越南岘港。(林涌泉摄)

“未来航线还将延伸到柬埔寨、泰国等东盟其他国家和地区的港口,形成‘一线带八国’的环形东南亚旅游圈。”负责航线运营的广西海丝明港国际海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牟兵说。

中越跨境海上旅游航线的开通是中国与东盟国家开展旅游合作的缩影。作为与越南海陆相邻的广西,近年来积极与越南高平、谅山、广宁等省加快跨境旅游合作协商,加速建设跨境旅游合作项目。目前已形成中越跨境旅游合作区、边境旅游试验区、边关风情旅游带“两区一带”互相促进的发展格局。

“旅游是促进‘民心相通’的重要手段,中越边境旅游合作,已逐渐成为中国与东盟旅游合作的典范。”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翟崑说。

只需出示身份证,轻松办理出境手续。暑假期间,“东兴—芒街”跨国一日游吸引不少中越两国游客。在广西东兴边境旅游办证大厅内,北京、广州、重庆、长沙等中国各地游客纷至沓来,办理出境证件后即可前往越南芒街开展跨国之旅。

作为中国首批6个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综合试验试点城市之一,防城港市游客数量屡创历史新高。今年上半年,经防城港东兴口岸出境旅游团队2.26万个,跨境旅游人数超过36.79万人次,同比增长17.8%。

广西旅发委主任甘霖说,随着中越两国合作的不断深入,“东兴—芒街”跨境游正拓展为“桂林—东兴—芒街—下龙湾”两国四地跨境旅游黄金线路,让游客既能欣赏桂林山水之美,也可体验享有“海上桂林”美誉的下龙湾异国风情。

“游客从东兴出发,还可以实现跨国自驾。”东兴市旅游局副局长张真胜说,2016年,东兴市与芒街市正式开通常态化跨境自驾游项目,车辆通关后可在对方国停留3日,为两国游客再添一种旅游体验方式。目前,旅游部门已将经营跨境自驾游的企业拓宽至100家旅行社。

跨境海上旅游合作发展迅速,陆上合作也如火如荼。在中越两国界河归春河上游,德天瀑布与越南板约瀑布相连,是亚洲第一、世界第四大跨国瀑布。作为中国首个跨境旅游合作区,中越德天-板约国际旅游合作区被重点推进。2015年11月,中越双方签署了有关合作保护和开发德天瀑布旅游资源的协定。

崇左市大新县副县长黄轩说,近年来,随着德天瀑布名气越来越大,来此观光的游客逐年增多,2016年已经突破百万人。目前投资1.5亿元的德天游客服务中心已投入使用,配套开发大德天景区范围内沙屯叠瀑、大阳谷、中越旅游商贸街等附属景点,以及跨国山水实景演出项目、中越旅游商贸街(免税店)等项目也正在提速。

德天瀑布

德天瀑布

在中越边境上,世界文化瑰宝“左江花山岩画文化景观”2016年入选《世界遗产名录》,其千古未解的神秘同样为中越跨境旅游增添一抹亮色。甘霖说,花山岩画入选世界文化遗产后,目前正与跨国瀑布景区和红色旅游区紧密结合,打造独具特色的中国南疆边关风情旅游线。

“广西正在规划以中越德天—板约国际旅游合作区、中越友谊关—友谊国际旅游合作区、中越龙州—北坡国际旅游合作区和中越宁明爱店—禄评峙马国际旅游合作区为载体,打造中越边境旅游经济共同体,促进中国与东盟旅游合作走向纵深。”甘霖说。

今年是中国—东盟旅游合作年。翟崑说,中越边境旅游的逐渐升温折射出中国民众“走出去看看”的需求较大,有利于增进中国与越南的相互理解和友谊,加强文化互鉴,也将为中国与东南亚交流合作作出重要贡献。(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胡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