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博会主题国机制不断助推中国—东盟合作走向深入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9月09日12:27分类:合作

核心提示:即将于9月12日开幕的第14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将由文莱出任主题国。自2007年实施以来,东博会主题国机制已完成首轮轮换,今年是文莱第二次出任主题国。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潘强 黄凯莹)“文莱对本届东博会高度重视,今年文莱参展商为历届最多,达到上百家,一些企业是首次参加东博会。”文莱驻华大使张慈祥近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文莱苏丹将率团出席东博会,并与中国企业家对话,进一步推动两国商务与投资合作。 

即将于9月12日开幕的第14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将由文莱出任主题国。自2007年实施以来,东博会主题国机制已完成首轮轮换,今年是文莱第二次出任主题国。

中国—东盟博览会秘书处秘书长王雷说,主题国办会机制的制度设计是东博会活力的一大源头,这一机制秉持共办共赢的共同体意识,坚持“10+1>11”的价值理念,不断助推中国与东盟的合作走向深入。

2006年,第3届东博会高官会上各方达成共识,从第4届东博会起,实行主题国机制,主题国国家领导人将率团出席当届东博会。为重点推介主题国独特的贸易投资环境、优势和商机,期间还举办主题国专场推介会、主题国领导人与中国企业CEO圆桌对话会等经贸活动,以增进中国—东盟政商界的高端对话,密切商界合作。

“主题国机制最大特点是‘共办’,东盟国家在中国推介,有了主人翁的参与感,同时,通过所在国国家领导人率队出席各种活动,既促进了中国与东盟各国的政治交往,又有效地推动了双边经贸等务实合作。”东盟问题专家、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研究学部主任张蕴岭说。

每届东博会主题国都收获颇丰。在主题国机制首次启动的第4届东博会上,主题国文莱提出推动文莱港口与中国港口之间的合作。此后,在东博会持续推动下,广西与文莱共建“文莱—广西经济走廊”,签署了包括文莱摩拉港建设项目在内的5项合作协议。今年初,广西北部湾港务集团正式接管摩拉港运营,标志着“文莱—广西经济走廊”进入落地阶段。

张慈祥说,作为双方合作的旗舰项目,“文莱—广西经济走廊”一直在不断推进,双方合作涉及港口运营、香料生产加工、新能源汽车、水产养殖等多个领域,项目的落实将为两国经贸合作带来新的动力。

2011年马来西亚出任第8届东博会主题国时,在马来西亚领导人与中国企业CEO圆桌对话会上,现场签约的合作项目达100亿美元。同时,马中两国领导人亲自为中马钦州产业园揭牌,揭开了中马两国合作共建产业园区的新篇章。目前,中马钦州产业园和马中关丹产业园“两国双园”已经成为打造自贸区升级版的先行探索和重要实践。

第13届东博会主题国是越南,这届东博会是越南参与度最高的一次,其在东博会上有超过250个展位,展示面积超过5000平方米,参展规模位列东盟国家首位。

“主题国机制不仅为东盟各国提供了‘合唱’舞台,还让他们获得‘领唱’机会。”广西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黄耀东说,举办的一系列高规格活动,为双方经贸、人文等领域合作提供了有利的政治环境和机制保障,也促进了中国与东盟国家友好互信。

除在中国办展,自2015年起,东博会还先后在泰国、越南、文莱等主题国举办了东博会巡展。王雷说,巡展这一新形式,不仅让东盟国家的客商,特别是中小企业可以在“家门口”对接中国商机,也让主题国在自己的主场,以更多样的视角、更真切的体验,全方位展示其国家形象及投资环境。
今年是东博会新一轮主题国机制开始的第一年。“中国将与各国共办方一道,共同探索更好地突出主题国国家形象、主宾地位、实际经贸成效的新途径、新做法,进一步丰富主题国活动内涵。”王雷说。(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胡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