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来越多东盟企业借自贸区分享“中国机遇”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9月11日00:24分类:合作

核心提示:建成于2010年的中国—东盟自贸区,目前正在打造“升级版”。越来越多的东盟企业正借助中国—东盟自贸区分享“中国机遇”。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潘强)“2004年第一次参加中国—东盟博览会时,越南拖鞋在中国市场还很小。随着中国—东盟自贸区的建设不断深入,越南拖鞋在中国的市场越来越大,目前产品遍布中国10多个省区市。”越南平新鞋业中国办事处副总经理赖少发说。 

建成于2010年的中国—东盟自贸区,目前正在打造“升级版”。越来越多的东盟企业正借助中国—东盟自贸区分享“中国机遇”。

世界十大啤酒品牌之一的老挝啤酒在2011年就开始借助博览会平台走进广西市场。2012年,老挝啤酒成为东盟首家赞助中国—东盟博览会的企业。

“自贸区的建设使企业在中国的生意越来越便利,老挝啤酒在中国热销仅仅花了4年时间。”老挝啤酒公司海外部经理冯拉他那翁·勘松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现在,中国已经成为老挝啤酒最大的海外市场,市场份额占七成左右。

近年来,和老挝啤酒一样,越来越多的东盟企业通过中国—东盟博览会进入中国市场。东博会举办13年来,东盟国家参展企业多达上万家。印尼金光集团、新加坡丰隆亚洲有限公司、越南咖啡等企业和品牌在中国知名度与日俱增。

当前,中国和东盟是紧密的经贸合作伙伴,中国已连续8年成为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东盟连续6年成为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

中国与东盟双向投资额累计超过1850亿美元,中国—东盟自贸区已完成升级谈判,正在顺利实施。今年前7个月,中国对东盟投资48.2亿美元,中国对东盟累计直接投资总额已达768亿美元。

今年中国—东盟博览会主题国是文莱。文莱驻华大使张慈祥说,近年来,中文两国经贸关系发展迅速,文莱中小企业可抓住机遇,将目光投向中国这个巨大市场,积极参加中国—东盟博览会等展会活动,寻找商业合作伙伴。

作为双方合作的旗舰项目,文莱—广西经济走廊建设不断推进。张慈祥说,文莱自古就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枢纽,文莱此次将派出100多个企业组成的商业代表团参展,期待与包括广西在内的中国省份加强合作,促进企业交流。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翟崑说,通过自贸区建设,双边企业合作越来越紧密,中国与东盟各国实现了优势互补和共赢发展,自贸区已经成为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典范。

“我们进入中国后,众多老挝企业找到公司,希望在老挝啤酒公司的带领下,进入中国市场。”冯拉他那翁·勘松说,目前公司已经代理了老挝啤酒、咖啡、大米、矿泉水等4大系列20多个品牌的商品,并成立了老挝顶级产品中国招商中心。

作为中国与东盟经济新的增长点,近年来双边跨境电子商务合作迅速升温。

走进广西南宁的中国—东盟商品交易中心东盟国家产品体验馆内,越南咖啡、柬埔寨大米、泰国乳胶制品等东盟特色产品琳琅满目,中国民众只需在这一交易中心的跨境电商平台“东盟购”上下单订购,在数日之内来自东盟原产地的商品便可送货上门。

2016年12月,由中国贸促会和东盟各国工商会共同打造的中国—东盟电商平台正式上线运营。官方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3月底,该平台累计上线东盟企业135家,期间共成交64.6万个订单,涉及907种商品。

“中国—东盟自贸区的建设使双边共同分享近20亿人市场,未来,随着‘一带一路’深入推进,双边合作将更加紧密,人员来往将更加便捷,这些将为东盟企业的发展赢得更多机会。”翟崑说。(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胡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