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盟博览会成广西对外开放的“亮丽名片”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9月12日00:02分类:合作

核心提示:9月12日,第14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将在广西南宁开幕。作为永久举办地,广西经过多年努力,与东盟的对外经贸、人文交流更加密切,渠道更加畅通,形式更加丰富,成为中国面向东盟开放的前沿窗口。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潘强)9月12日,第14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将在广西南宁开幕。作为永久举办地,广西经过多年努力,与东盟的对外经贸、人文交流更加密切,渠道更加畅通,形式更加丰富,成为中国面向东盟开放的前沿窗口。 

中国—东盟博览会是由中国和东盟10国政府经贸主管部门及东盟秘书处共同主办,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承办的国际经贸盛会。2004年首次举办以来,共有58.4万名客商参展参会,吸引国内外投资项目3.8万多个。

中国—东盟博览会秘书处秘书长王雷介绍,除了商品展,中国—东盟博览会还举办多类型、多层次高端对话,增进双方商界、政界之间相互了解,并建立中国与东盟多个领域的部长级磋商机制,推动中国—东盟自贸区的建设。

过去13年,广西利用中国—东盟博览会这一平台,与东盟合作的水平明显提升。2016年广西与东盟贸易额较2003年增长了34倍,东盟已经连续16年成为广西最大的贸易伙伴。

广西贸促会副会长李旭香说,中国—东盟博览会影响力逐年递增,国际签约项目合作方涉及的国家和地区大大增加,世界500强企业纷纷在广西投资。

随着中国—东盟博览会的深入发展,广西与东盟国家之间一批新的区域合作平台正在形成。中越跨境经济合作区(筹)等重点项目列入GMS区域投资框架优先项目;中泰玉林旅游文化产业园等建设取得积极进展;南宁—新加坡经济走廊形成共识,中越“两廊一圈”扎实推进,“文莱—广西经济走廊”建设成为新亮点。

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研究学部主任张蕴岭说,以东博会为基础而成的合作机制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南宁渠道”,“南宁渠道”集中国与东盟之间政治外交、经贸合作、人文交流为一体,成为连接中国和东盟高效畅通的国际大通道。

近年来,广西不断拓展“南宁渠道”内涵和外延。王雷说,广西推动形成与东盟国家在陆地、港口、航空等基础设施上更高水平的互联互通,北部湾港与7个东盟国家的47个港口建立海上运输往来,南宁机场通航东盟10国的城市达到20个。

2015年中国—东盟网络空间论坛提出建设中国—东盟信息港。如今,广西南宁市在五象新区选址作为集聚区域,打造中国—东盟信息港南宁核心基地,重点发展云计算、跨境电商、智慧城市、医疗旅游等产业。目前已有30多个项目落户。

中国—东盟博览会正逐步由服务“10+1”向服务“一带一路”等区域外国家拓展。第14届东博会将首次设立“一带一路”展区,哈萨克斯坦将作为首个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参会,同期还将举办首届中哈地方合作论坛。

“东博会已经成为广西对外开放亮丽的名片。未来,还将不断打造升级版博览会,推动‘南宁渠道’提质升级,促进中国与东盟合作走向纵深。”王雷说。(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胡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