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烛光画家阿瑞奥拉笔下的中国印象

中国新闻网2017年09月12日00:05分类:菲律宾

核心提示:“我非常喜欢蜡烛,喜欢抚摸它的光洁,喜欢双手持着它时内心的安宁,喜欢它燃烧自己给人带去光明……对于我,蜡烛是永恒,可以跨越时空,和任何事物联系在一起。所以,不知不觉画了许多的蜡烛……”

“我非常喜欢蜡烛,喜欢抚摸它的光洁,喜欢双手持着它时内心的安宁,喜欢它燃烧自己给人带去光明……对于我,蜡烛是永恒,可以跨越时空,和任何事物联系在一起。所以,不知不觉画了许多的蜡烛……”

在马尼拉马卡蒂阿亚拉博物馆一间玻璃阳光房,一个持续了十天的“在阳光下(A PLACE IN THE SUN)”油画展6日晚落幕。画展的主人、菲律宾画家阿瑞奥拉(DANILO ARRIOLA)每天坐在轮椅上迎接参观者。他对中新社记者说,走进展厅的每一位都流连许久,我心中的光被大家感受到了,很幸福,很满足。“你看,我50岁了,但没有皱纹。”

阿瑞奥拉出生在马尼拉的奎松市,从小腿就不很方便。“绘画是很自然地来到我生活中的,那年我12岁,绘画让我安静快乐。蜡烛也是很自然来到身边的,我有个小姐姐,她喜欢蜡烛,还会制作。我迷上了烛光。”

阿瑞奥拉在马尼拉的大学学习设计,毕业后去了新加坡,在一间设计公司工作。“那时,认识了许多华人朋友。去他们的家,华人的寺庙,参加一些他们的活动,我发现在华人文化里,蜡烛是和神灵联系在一起的,挺神圣。”

在他37岁前往意大利佛罗伦萨继续学艺后,阿瑞奥拉对于烛光又有新感悟。“烛光竟然是可以穿越时光,穿越国家,穿越文化的”,阿瑞奥拉告诉记者,当他悟到这一点时,艺术的大门在心里真正打开了。

阿瑞奥拉带着记者参观这间长方形、约百平方米的玻璃坡顶展厅。他在展厅尽头,搭建起一个名为“A PLACE IN THE SUN”的坛,其上层层摆放着他的艺术创意组合作品,这些作品同时也是他画作的对象。蜡烛是其中非常重要的主题。

“你去过中国么?你认识这个白瓷酒瓶上写的‘报德娘’三个字么?知道怎么念?什么意思么?为什么和蜡烛画在一起?”记者指着阿瑞奥拉一幅中国陶瓷与蜡烛组合画问。

“没有。但我看到过中国庙宇前的石狮,喜欢中国陶瓷的柔和造型,我还喜欢唐三彩马,就将他们与我喜欢的蜡烛组合在画中。我想象,对于中国人,不管是纪念祖先,还是家中日常,甚至庆典,蜡烛都会是其中一个静静的陪伴者,神圣又亲切,它应该记得一切。”

看阿瑞奥拉画中的蜡烛,可以体会出许多情愫:当一个无邪的童子静静捧着一根洁白的蜡烛时,那是希望;当烛台上十数根蜡烛,因为种种原因向各个方向弯下腰时,那是隐忍和坚持;当它和斩首的神像与家族的桂冠联系在一起时,那是牺牲;当它被奔腾的神兽高高举起时,那是胜利……记者将这些感触和阿瑞奥拉交流时,拄着拐杖的他笑了,递过来两枚糖。(记者 关向东)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黄艳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