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届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务实推动区域内外合作

广西日报2017年09月19日17:07分类:东博会

第14届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以“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旅游助推区域经济一体化”为主题,共举办8场专题活动、4场人物专访及14场多双边会见,超过2000人次中外嘉宾出席峰会各项活动。期间,中国贸促会分别与菲律宾工商总会、越南工商会签署《中国-菲律宾商事法律合作委员会备忘录》《中国-越南商事法律合作备忘录》,加快提升了区域商事法律服务水平,为中国-东盟经贸合作行稳致远保驾护航;广西贸促会与澳大利亚国际商会签署了合作协议,双方将在经贸、文化、科技和人才交流培训等方面开展务实合作,推动峰会由“10+1”走向“10+6”。

为深化合作出谋划策

9月13日在南宁举行的中国-东盟商事法律合作研讨会上,来自中国和东盟国家工商界代表、法律专家和学者们,认真倾听中国贸促会副会长陈洲的发言。

“借此机会我就深化中国和东盟双方的商事法律合作提三方面建议。”陈洲说,一是共同为企业提供全方位的法律咨询和培训服务,提高企业风险的防范能力;二是推动建立双边商事法律合作委员会,共建商事法律合作机制;三是进一步务实推进经贸摩擦纠纷解决的机制建设。

建议得到与会各方的高度认同,令参会者进一步思考。随后,老挝国家工商会副主席詹塔宋、越南工商会法律司司长阮氏秋庄等嘉宾,纷纷就如何积极推进中国与东盟对彼此法律政策的宣传与研究、促进双方商事法律的交流合作、更好服务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等话题,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本届峰会,最显著的成效是与会者们提出了大量对深化合作有价值的政策建议,为深化合作指明了方向。如在区域合作方面,建议进一步加强“一带一路”倡议同东盟区域战略和东盟国家发展规划对接,继续推进澜沧江-湄公河、东盟东部增长区等次区域合作;在贸易投资方面,建议支持工商界深入参与全球价值链,共同落实《推进“一带一路”贸易畅通合作倡议》等,推动双边大型项目的合作;在互联互通方面,建议聚焦关键通道、关键城市、关键项目,加快区域基础设施网络建设等。

推动一批重要合作项目

“希望‘文莱-广西经济走廊’能够充分地利用起来,成为中国进入东盟市场和全球穆斯林市场的一条捷径。”9月12日,文莱苏丹哈桑纳尔在与中国企业CEO圆桌对话会上说。

进入对话环节,现场气氛日趋热烈。“您对如何营造一个更有利于国内外企业投资经营的营商环境有些什么看法?”“请教尊敬的苏丹陛下,从国家发展战略层面,对于恒逸投资建设文莱大摩拉岛的炼化项目有哪些期望和指示?”对于中国银行(香港)有限公司、浙江恒逸集团、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4家中国企业CEO提出的问题,哈桑纳尔一一作出回答。

此次圆桌对话会,效果喜人,积极推动了中国银行在文莱设立分行及开展相关金融业务、文莱大摩拉岛石油炼化项目、摩拉港港口物流项目、信息和通信技术发展规划等一批中国企业在文在谈在建合作项目的进展,这些项目的总投资额超过100亿美元

第14届峰会,推动一批重大项目务实合作,彰显出“南宁渠道”作用日趋重要,而参会各方也对此予以肯定评价。

“今年的峰会活动对我帮助很大,可以带动菲律宾与中国以及东南亚的机遇,共同分享商机。”菲律宾阿斯特拉房地产公司董事长陈苗说。

延伸峰会平台价值链

“这是我们第一次专门举办一个论坛聚焦东盟东部增长区的投资和贸易关系,希望我们能够建立起更加卓有成效的合作伙伴关系。”9月14日,在中国-东盟东部增长区贸易投资研讨会上,东盟东部增长区轮值主席、拿督阿布尔·卡尔·阿隆托由衷地说。

阿布尔·卡尔·阿隆托的愿望实现了。通过举办中国-东盟东部增长区贸易投资研讨会,工商界人士充分了解该区域在东盟一体化中的独特优势、投资政策、丰富资源以及电力、基础设施建设、旅游、农业、渔业等投资机会。一些与会的中国企业当场表示要进一步发掘商机,实现合作共赢。

“今年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获得非常好的反响,特别是来自东盟东部增长区的商界反映热烈。”马来西亚沙捞越州旅游、艺术、文化青年和运动局常务秘书、拿督帕洪·祖伊说,“峰会框架下的中国-东盟东部增长区贸易投资研讨会,聚焦东盟次区域的交流和合作,让政府部门和商界有很好的交流机会,希望可以促进更多领域合作。”

“本届峰会,延伸了平台价值链,服务领域涉及经贸投资、电子商务、商事法律、旅游产业、次区域合作等,深化并推进了中国和东盟工商界关注的领域和次区域合作。”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秘书处负责人说。(记者 简文湘)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黄艳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