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观察:“一带一路”的魅力从何而来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9月20日12:50分类:走出去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韩冰 应强)15日开幕的博鳌亚洲论坛巴黎会议上,“一带一路”成为来自亚欧近20个国家和地区各界人士热议的关键词。记者在现场多方聆听和采访,深刻感受到“一带一路”建设在亚欧大陆上方兴未艾,人们对这一倡议的发展前景满怀信心。

“我们很高兴,已经在‘一带一路’框架下与亚投行建立良好合作关系。”欧洲复兴开发银行秘书长恩佐对记者说,语气中洋溢着对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期待。

“我坚信,一定会有越来越多国家响应‘一带一路’这一历史性倡议。”法国前总理拉法兰对记者说。

人们缘何如此看好“一带一路”?“一带一路”的魅力究竟从何而来?

魅力,来自人们触摸到的实实在在的机遇。

柬埔寨最高国民经济委员会顾问索西帕纳在会议上发言说,柬埔寨基础设施建设落后,长期处于全球化的边缘地带。然而“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为柬埔寨带来了渴盼已久的基础设施建设融资,新机场的建起有望为柬埔寨的发展插上翅膀。

法国国有铁路公司“丝绸之路”项目负责人格扎维埃·万德普庞在会议开始前告诉记者,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开通的“中欧班列”带来了“魔术般”的变化。“法国波尔多的红酒如今可以坐火车直接开到中国武汉,汽车、化工等行业的法国中小企业也迎来更多出口机遇……”他透露,为了抓住市场机遇,法铁正在和中方商讨开通新的班列。

魅力,来自倡议背后传递出的阳光般的讯息。

“我们的世界正在变得危险,不确定性在增加,一些大国有保护主义加剧的倾向。”拉法兰说,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意义重大,“它打开了合作之门,有利于促进国际间的互信。而信任,对于发展和稳定来说十分重要。”

“‘一带一路’倡议是在促进国际合作与包容互建,携手各国人民共同发展。在保护主义与极端思想抬头的今天,中国的作用尤为鼓舞人心。”今年5月曾前往北京参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恩佐如此感慨。

魅力,来自正视困难携手合作的决心与诚意。

无须讳言,作为一项历史性倡议,“一带一路”在长期建设过程中会面临一些杂音,面对不解、误会甚至猜疑,中方体现出满满诚意。

“‘一带一路’的目的在于实现抱团取暖,促进各国结构调整,探寻共同繁荣之策。‘一带一路’不是地缘政治工具,也不是对外援助计划,而是务实合作平台,是联动发展倡议……”博鳌亚洲论坛副理事长曾培炎15日在公开讲话中,针对人们的关切和疑虑耐心释疑解惑。

“坦白地说,如何建立一个共同机制以动员各方资金加入‘一带一路’建设,这个课题还没有完全破题。中国拿出数千亿元人民币的融资规模,就表明我们作为首倡者不仅是口头说,更是真正在干。”在15日的会议上,中国国家发改委的官员直面外方人士的提问,阐释了中国的政策立场和实干决心。

“一带一路”倡议自提出以来,在广袤的亚欧大陆上,“一带一路”的理念如春风化雨渐入人心。人们有充分的理由相信,这一传递和平与合作、带来机遇与发展的倡议一定会落实得更加深入,在亚欧乃至全球各地创造出更多美丽的风景。(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黄艳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