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与香港携手探寻“一带一路”商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9月22日09:54分类:广西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卢羡婷)“桂港在机制、开放、资源、区位四个方面存在互补的关系,'一带一路’一定会为桂港合作带来前所未有的大好机遇。”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副主任黄柳权在日前举行的“一带一路”桂港合作论坛上说。

“广西正在对外开放中实现新的腾飞,为广大企业家包括香港企业家在内的业界提供了广阔的合作空间和合作机遇。”中央政府驻香港特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仇鸿说。

在仇鸿看来,广西有着全方位参与实施“一带一路”建设的强大组织优势,有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马来西亚产业园、中国—印尼经贸合作区在内的众多合作平台,有面向东盟的国际大通道优势,还有特色农业、全域旅游、黑色金属冶炼、汽车制造等产业优势,能够为香港提供新的合作发展空间。

香港是国际金融、贸易、航运中心,现代服务业发达、融资能力强大、国际化水平高。“内地利用外资的一半以上仍然来自于香港,对外投资的一半以上也是以香港为第一站的投资地。展望未来,香港依然大有作为。”仇鸿说。

“未来香港将继续发挥自身国际金融中心和'超级联系人’优势,协助广西更多企业到香港上市,推动桂港两地高端服务业深入合作,推动珠江—西江经济带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的合作建设,实现区域的协调发展。”香港友好协进会访问团副团长卢温胜说。

在“一带一路”桂港合作论坛上,一批桂港重大合作项目签约,包括广西壮族自治区产品质量检验研究院与香港标准及检定中心(STC)签署的广西—香港(STC)检验检测认证中心项目、桂林山水高尔夫度假酒店有限公司与香港华康鸿基投资集团公司签署的养生养老合作开发项目等。此外,广西第一批CEPA先行先试示范基地被授牌,包括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广西钦州保税港区等。

“我们愿秉承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在'一带一路’框架下进一步深化桂港合作,实现经济大融合、发展大联动、成果大共享。”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彭清华说。

“桂港两地如能取长补短,携手合作,积极谋划,找准定位,拼船出海,必将迎来更大发展。”黄柳权说。(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黄艳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