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提升产能输出质量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共赢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9月23日08:05分类:马来西亚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张骏贺 姚友明)从“单打独斗”到“抱团出海”,从“促销甩卖”到“悉心扶持”……“一带一路”倡议提出4年来,中国企业输出产能愈发细致与高端,国际产能合作模式不断升级,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乃至全世界开始实现共赢。 

在21日开幕的2017欧亚经济论坛上,谈起中外产能合作,曾在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工作过的中铁一局海外事业部信息科科长张伟,仍然对政府主导搭台、中印两国企业合作建设和管理的高铁项目——“雅万高铁”记忆犹新。 

“高铁如今真的成为中国对外产能合作的一张靓丽名片,中国高铁在海外市场的竞争中,越来越占有优势。”张伟说。 

张伟介绍说,中铁一局在国际市场上已经布局了加勒比地区、南美、东南亚、南亚、欧洲、非洲、中亚和中东这八大战略区域,还在巴基斯坦、斐济、马来西亚、印度等国家设立了海外公司。除铁路建设外,中铁一局还在海外广泛涉猎公路、城轨、桥梁、隧道、房建、电务、水处理及环保等多种工程建设。 

在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西北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北电力设计院”)展区,工作人员向记者展示了一份来自斯里兰卡的珍贵礼物:2014年9月,由西北电力设计院设计的斯里兰卡普特拉姆3台300兆瓦机组燃煤电站正式投运。为了纪念这座斯里兰卡建国以来的首座燃煤电站,斯里兰卡政府将电站图案印在了新版百元卢比的纸钞上。 

“让无助者有助,让有助者成才!”西北电力设计院国际工程分公司总经理乔相飞认为,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产能合作,并非是将低端的过剩产能向外输出,就电力领域来说,中国给其他国家带去了最优质的产能。 

“比如我们给摩洛哥设计的Noor三期150兆瓦光热电站,预计于明年1月投运。这个项目目前是世界单机容量最大的塔式光热发电项目。光热电站目前在全中国也不超过10座。”乔相飞说。 

国际产能合作如今正聚沙成塔,随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基础设施建设日趋完善,产能合作带来的人流、物流和信息流的叠加效应也日趋明显。“比如中铁集团要在国外修铁路,会带动当地的电力需求,我们就有机会与它一起到海外去闯市场。这种模式也越来越多。”乔相飞表示。 

专注于非开挖管道建设一站式服务的陕西中科非开挖技术有限公司最近也开始以“抱团”的形式参与海外投标工作。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张群英说,德国、美国不少企业已经成为其供应商,也想借着“一带一路”东风开辟海外市场。 

“预计5年之内,公司的海外业务收入就将超过国内业务,”张群英说,“外国公司与中国企业合作一起去第三国闯市场,看中的是中国政府让‘一带一路’建设成为和平、繁荣、开放、创新之路的坚定决心。” 

中国进出口银行行长刘连舸表示,截至今年6月末,进出口银行“一带一路”基础设施贷款余额超过1400亿元人民币,有余额的项目达到230个。 

22日与中国西安市签订合作协议的瑞典于墨奥市市长汉斯·林德伯格说:“我们与西安将在高等教育、垃圾处理、环境保护、计算机软件和新能源汽车等领域持续开展产能合作。” 

“‘一带一路’倡议为中国与世界各国拓展了很多新的合作领域,我们衷心希望这样的倡议和合作能够长久、稳定地进行下去。”林德伯格说。(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黄艳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