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旅游需求旺盛、出游品质提升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9月25日10:40分类:旅游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 任沁沁 白少波 周慧敏)世界屋脊早已不再是无法抵达的“禁区”。便捷的交通不仅带来世界各地的游客,更让生活在雪域高原的民众走向中国内地,乃至世界各地。 

78岁的格桑罗布老人,爱上旅游还是在退休之后。“坐飞机从拉萨到北京,还不到4个小时,到成都、西安也就2个小时左右,孩子们不用担心我身体吃不消。”他说。 

格桑罗布

格桑罗布向记者展示儿子旦增朗杰在泰国旅游时的照片。(受访者供图)

格桑罗布向记者展示儿子旦增朗杰在泰国旅游时的照片。(受访者供图)十多年来,格桑罗布到过的内地城市有十几个,有的地方去了一次还想去。他掰着手指一一道来,“北京、昆明、沈阳……” 

在去过的众多城市中,格桑罗布对古都西安情有独钟,先后去过两次。“去到那里就像回家一样。” 

过去由于交通不便,很少有藏族同胞走出去。近年来,随着当地居民收入水平的大幅提高和交通的日益便捷,旅游成为西藏普通民众平常的选择。 

近年来,西藏民航事业发展迅速,航线数增至72条,通航城市达到41个。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西藏民航完成旅客吞吐量207万人次,创历史新高。 

西藏仅是一个代表。以不断丰富的物质生活为基础,中国人的精神文化需求呈现多方面、多层次、多样性的特征,旅游需求旺盛正是其主要表现之一。 

按照国外的发展经验,人均GDP达到1000美元就进入了文化消费的快速启动阶段,人均GDP超过3000美元进入文化消费的快速增长阶段,人均GDP超过5000美元时会出现对文化消费的“井喷”。当前,中国人均GDP超过8000美元,具备了实现文化消费超快速增长的经济基础。 

杜普国际传媒执行董事张波是资深旅游爱好者,喜欢户外徒步、登山、滑雪运动,还热爱摄影,去过50多个国家和地区,足迹遍及世界七大洲。 

张波在非洲探访原始部落。(刘东君摄)他曾自驾行走新疆、西藏,今年1月还组织了一支人类学考察队,在东非大裂谷核心区的奥莫河谷探访原始村落部族。 

“对于中国的中高端旅游消费者来说,去全球各地探寻独特的自然和人文景观是一种追求。”张波说。 

中国游客给全球商品市场带去活力,中国人快速提升的购买力,已成为世界消费市场无法忽视的强劲力量。 

“超过3次的国民出游率,近50亿人次的中国旅游市场,每时每刻都在产生几何级平的旅游消费数据。”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说。 

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发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大陆游客的境外消费总额达到2610亿美元,占全球旅游总消费额的20.9%,排名世界第一。

与此同时,中国护照的“含金量”大幅提升。统计显示,截至今年7月11日,持普通护照中国公民可以享受入境便利待遇的国家和地区,已经增加到了65个。泰国旅游局近日还开通了社交媒体公众号Visit Thailand,为中国游客提供在线旅游咨询和会话服务。 

旅游业的快速发展离不开中国政府的高度重视。2013年《旅游法》施行,2014年中国内地公民出境游人次破亿,近年来“厕所革命”如火如荼进行,2017年“全域旅游”首次被写入中国政府工作报告……中共十八大以来,旅游业深化改革、加快发展,惠及于民,极大提升了百姓的幸福指数。 

去年中国出台的《“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提出,到2020年,旅游市场总规模达到67亿人次,旅游投资总额达到2万亿元,旅游业总收入达到7万亿元。 

携程旅游专家预测,2017年“十一”黄金周中国国内游人次将超过6.5亿,出境游人次将超过600万,创历史新高,相当于有大约一半中国人在出游。 

来自中国中部城市郑州的白领臧梓源,打算利用这个“十一”假期和家人展开海南深度游。她没有报名参加旅游团,而是自己设计了全部路线。 

“中国人的旅游,已不满足于浅尝辄止、走马观花,而是更热衷于深度、自驾、定制、体验游,这是旅游品质提升的表现。”臧梓源认为,这是基于人们内心的成熟,不仅走得远,还要真正看见美。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黄艳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