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南汉语教师共商解决汉语教学困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9月27日14:20分类:缅甸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庄北宁) “第三届缅甸南部地区汉语教师、志愿者联系会议暨经验交流会”25日在缅甸仰光顺利举行,除汉语教师交流经验外,还探讨了解决缅南中文书籍和教学资源缺乏困境的方法。 

缅甸南部地区的汉语教学受交通和地域限制,存在着诸多问题。除为加强缅南地区个汉语教育机构之间的交流和学习、促进缅南地区汉语教育的发展外,本届交流会与以往不同,主要针对缅南地区中文书籍和教学资源比较缺乏这一现状,分为“缅南地区华校负责人研讨会”和“中国汉语教学、文化资源展”两个部分,均在仰光的YUZANA酒店举行。 

中国驻缅甸大使馆文化处田善亭参赞、、东方语言与商业中心孔子课堂外方院长及仰光汉语教师协会主席曾圆香女士、缅北果文文教会张湘威副会长、缅北华文教育协会寸守康理事、新知图书曼德勒华文书局杨晓东总经理以及来自缅甸南部地区各华校的50余位负责人代表和70余位汉语教师出席了此次交流会。 

中国驻缅甸大使馆文化处田善亭参赞在开幕式上致辞说,这次经验交流会旨在为缅南汉语教育提供一个互通有无的交流平台,把大家聚集在一起,共同为华文教育发展的前途和未来献计献策。 

开幕式后,缅南地区各汉语机构的华校代表以座谈的形式探讨了缅南地区汉语教育事业上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各华校负责人和代表们就各自学校在办学中遇到的问题和经验进行了热烈地交流和探讨,比如汉语教师和教学资源的缺乏以及地方汉语学习办学的诸多困难等。 

“中国汉语教学、文化资源展”同时举办。参展的图书内容多样、种类齐全,涉及到了教材类、文化类、外语类和少儿类等类别,基本涵盖了缅南汉语教学需求的各个方面。此外,为加强缅南地区汉语教师对汉语教材和中国传统文化的认识和了解,东方孔子课堂还在书展现场专门开辟了HSK(汉语水平考试)专题、多媒体资料、双语文化类书籍、中国传统文化用品等展区,并设置了茶艺、象棋、书法、吹墨画等中国传统技艺表演展台,引起了参会老师们的强烈兴趣,参会老师们纷纷驻足观看和翻阅。 

在这次交流会上,为众多华校和汉语教师提供了一个补充和丰富本校汉语教学资源的平台,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缅南地区汉语教学资源紧张这一现状,还为缅南各汉语教育机构与缅北中文书籍市场建立长久有效的合作关系创造了良好开端,这对于缅南汉语教育的长足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本届会议由中国驻缅甸大使馆文化处主办、东方语言与商业中心孔子课堂承办、仰光汉语教师协会和新知图书曼德勒华文书局协办。(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黄艳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