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涉农企业“走出去”受东盟国家欢迎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0月11日14:23分类:走出去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吴小康 何伟)“现在,我们生产的种子主要销往越南、老挝、柬埔寨等国家。每年仅销售到越南的水稻、蔬菜种子就有2000吨左右。”广西万川种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全清说。 

广西与越南接壤,地理和气候相近,种子出口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日前在广西南宁举行的中国—东盟农资产业高峰论坛上,不少参会的中方企业负责人表示,中国农企具备较强的竞争力,对开拓海外市场充满信心。同时,一些东盟国家对此持欢迎态度。

近年来,中国农业企业“走出去”步伐加快。截至2017年5月,在广西商务部门登记备案的“走出去”企业共85家,目标国大部分为东盟国家。今年1月至5月,新增13家“走出去”企业,投资额3.89亿美元

菲律宾全国合作社联合社负责人劳尔·加拉鄢说,菲律宾是农业国家,由于在农业设施、工艺和技术、产品开发等方面相对落后,欢迎国外企业前来投资,从而帮助菲律宾提升农业发展水平。

“我们公司肥料出口先后经历了贸易型、品牌输出、服务输出等阶段,企业‘走出去’的步伐越来越快。”江苏华昌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研究中心主任葛仁山说,近年来公司不断深耕东盟市场,今年肥料销售量仅在马来西亚就超过2万吨。

东盟国家大多农业资源丰富,农业在国民经济中占比较大,涉农企业在东盟国家有不少作为空间。

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厅副厅长文信连认为,近年来中国农业现代化步伐大大加快,在农业生产资料供给、科技、机械、深加工等方面具有比较雄厚的实力,与东盟多数国家相比具有比较优势,这为企业开拓东盟市场奠定了基础。

由于国内外环境差异大,且不少企业缺乏经验,“走出去”的过程中也面临某些“水土不服”问题。

“我国杂交水稻技术在世界上处于领先水平,这本来应该是非常大的优势。”广西皓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梁祺康说,不少东盟国家民众将糯米作为主食,有的则喜爱吃本地大米,杂交稻品种反而不太受欢迎。

广西华亚金桥农业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曾在老挝尝试种哈密瓜,受到当地欢迎。然而,“老挝雨水和虫害多,我们采取的是大棚种植方式,但没有考虑到台风因素,去年大棚被台风损坏,今年没办法再种了。”公司总经理张小川说。

业内人士认为,“走出去”企业要练好内功、做足功课,充分了解目标国家政策、市场、自然条件等信息,树立生态环保意识,实现企业与当地社会、自然可持续发展。(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胡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