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缅联合科考发现跳钩虾两个新种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0月16日09:49分类:缅甸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岳冉冉)中缅联合科考团队在缅甸发现了跳钩虾两个新种,分别命名为“陆生缅甸跳钩虾”和“彼得跳钩虾”。该成果于近日发表在了国际期刊《动物之谜》上。

据论文第一作者、中科院动物研究所研究员侯仲娥介绍,2014年她在德国森根堡博物馆发现了疑似新种的跳钩虾标本,但当时由于标本数量有限,分析测试受限,研究陷入停滞。直到2016年至2017年,中缅联合科考团队在缅甸维多利亚山高海拔地区采集到了多个陆生跳钩虾标本,其中一些竟与德国发现的相似。

“我们通过形态学和分子数据分析研究,鉴定其为新属,并以发现地命名为'缅甸跳钩虾属’。”侯仲娥说,该新属的特征为左大颚活动齿具4齿,且具有复杂的叶状腮。

据介绍,该新属包括两个新种,其中一种因是在缅甸首次发现的陆生跳钩虾,故将其命名为“陆生缅甸跳钩虾”;另一新种是为感谢德国森根堡博物馆之前提供的标本,故以其科研人员名字命名为“彼得跳钩虾”。侯仲娥解释说,“这两个新种的差别主要在尾节与腮部,以及表面的刻痕。”

专家表示,缅甸跳钩虾属及其新种的发现推进了学界开展跳钩虾从海洋到陆地的进化研究,揭示了缅甸板块运动对生物多样性分化的影响。该研究得到中科院东南亚生物多样性研究中心的项目资助。(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黄艳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