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人吴敏妙康:我在中国实现了画家梦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0月17日16:15分类:缅甸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姚兵)“我要把具有缅甸民族风情特色的绘画和雕塑融入设计中,让来这里游玩的旅客出中国国门前就可以领略缅甸的风土人情。”中国云南省瑞丽口岸附近,72岁的吴敏妙康用手中的画笔搭起中缅友谊的桥梁。

吴敏妙康来自缅甸仰光,7岁到寺庙学习佛经,后来学作画。从为了谋生,到成为爱好,再到立志长大后当一个画家,吴敏妙康开始为自己的梦想而努力。

01

10月12日,吴敏妙康在介绍自己的作品。 新华社记者姚兵摄影

“曼德勒、东枝……几年来我到处流浪,没有拜过真正的师傅,算是‘偷师学艺’吧。”吴敏妙康说,缅甸是一个多民族国家,各地的民族特色绘画和雕塑风格也各有不同。

吴敏妙康主要是为寺庙做设计、塑佛像,他还创作了大量反映社会现状的油画。吴敏妙康说,后来他选择来中国发展。

“当时我跟着一个缅甸朋友来云南瑞丽做工程,偶然结识了瑞丽旅游集团董事长,两人比较投缘,2009年起我就留在公司工作。”吴敏妙康说,老板像兄弟一样对自己,待遇也不错,足够养活一大家子人。

02

10月12日,吴敏妙康在作画。 新华社记者姚兵摄影

“我主要是为公司下属的景区设计缅甸风情建筑。瑞丽银井一寨两国景区的佛塔、芒市机场附近的部分景观等都是我做的……”吴敏妙康如数家珍。他说,“设计和创作内容包括边境民族特色文化,很有成就感。”

在公司支持下,吴敏妙康在一寨两国开了间工作室,把闲暇时创作的艺术作品进行展示出售,这一平台扩大了他的“朋友圈”。“我认识了一些北京、上海的画家,并与他们成了好朋友。”吴敏妙康说,“他们经常通过电话问候我,有时还给我带来画笔和颜料。”

“吴敏妙康把在中国的所见所闻通过画笔传递给缅甸人,也把缅甸的一些民族风情展现给中国人,描绘了中缅两国人民交往和友谊。”瑞丽旅游集团董事长饶文云说。

03

10月12日,吴敏妙康在作画。 新华社记者姚兵摄影

随着吴敏妙康在当地的名气逐渐传开,其他公司主动找上门来,可他基本不接外面的活。“老板对我太好了,我肯定要先把他这里的工作做好。”吴敏妙康说。

尽管已经70多岁,但吴敏妙康很能吃苦,公司忙的时候他也毫无怨言地加班赶工。饶文云说,之前有个项目时间很赶,吴敏妙康因连续加班生病,可依然带病坚持。

如今,吴敏妙康家四代同堂,他的后辈中也有一些在瑞丽发展。“有跟我一样做工程的,也有自己经商开店的。”吴敏妙康说,这几年中国发展速度很快,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更重要的是,我在这里实现了儿时的画家梦。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黄艳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