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旅游业可持续发展可为经济增长提供新动能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0月17日16:13分类:旅游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钟泉盛)“浓郁的螺蛳粉味儿大抵是广西留给我最深刻的印象。当然,还有清丽的漓江山水、独特的喀斯特地貌和肥美的涠洲岛海鲜。女儿穿上本民族服饰,喜呵呵又乐颠颠。” 

不久前的国庆长假,来自湖北恩施的“90后”苗族姑娘梁颖异第一次来到广西旅游。在桂林和北海游览了一圈之后,她在朋友圈图文并茂的帖子,引来众多好友点赞。 

中国国家旅游局数据显示,在这个8天长假里出游的中国游客数量达到7.05亿人次。可以说,相当于半个中国的人都踏上了旅程。 

“旅游业已经成为全球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中国国家旅游局副局长杜江介绍,2016年中国旅游业对于国民经济的综合贡献和对社会就业的综合贡献双双超过10%,全年总收入4.69万亿元,约合6800亿美元。 

同时,中国旅游对国际旅游人数和国际支出的贡献也双双超过10%,2016年出境旅游人数达到1.22亿人次,中国继续保持着世界第一大出境旅游客源国和第四大入境旅游接待国的地位。 

在旅游业蓬勃发展的同时,业内人士也在关心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执行主任马修·法维拉在广西桂林近日举行的第十一届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亚太旅游协会旅游趋势与展望国际论坛上表示,在经历了过去十多年的快速发展后,世界旅游业正处在一个新的十字路口,只有对行业施以更为科学的计划和管理,才能确保旅游业的可持续发展,进而为经济发展提供新动能。 

马修·法维拉的观点得到了众多业内人士的认可。香港理工大学酒店及旅游管理学院院长田桂成说,今年是国际可持续旅游发展年,因此本次旅游趋势与展望论坛的议题也确定为“绿色发展、和谐共享”。近年来,中国政府在基础设施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做出了非常大的努力,这无疑为旅游业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很好的基础。 

作为在海内外享有盛誉的旅游胜地,近年来,广西桂林在旅游业可持续发展方面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财力。桂林市委书记赵乐秦介绍,当前,桂林正在开展漓江全流域的生态保护。2015年起,桂林市已投入约4.67亿元对漓江(城市段)排污和市区黑臭水体进行治理,如今,漓江城市段各支流水质已得到明显改善。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得益于良好的生态环境保护,桂林市旅游业保持高速增长。数据显示,今年1至9月,桂林市实现旅游总消费700亿人民币,同比增长56%,预计全年接待游客数量将突破8000万人次。(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黄艳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