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教师的“中国梦”:希望自己的学生成为传递中缅友谊的使者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0月20日15:12分类:缅甸

XxjmzxC000038_20171019_RSMFN0A001.jpg

玛妮妮课间与学生进行交流。 新华社发杨立摄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姚兵 杨立)“中国与缅甸有好多民族跨境而居,两国是世代友好的邻邦……”两节缅语课下来,嗓子有些沙哑的玛妮妮仍悉心辅导中国学生学缅语。

玛妮妮来自缅甸,5年前来到位于中国西南的云南省德宏师专中文专业学习。2016年毕业时,德宏师专刚好要招聘缅语老师,而玛妮妮也想进一步学习中国文化,于是她选择留下任教。“我想通过自己的教学让更多中国人了解缅甸,以促进中缅两国人民的友谊。”

在德宏学习工作的五年里,玛妮妮认识了许多中国朋友。“我虽然一个人在中国生活,但从不感到孤独。我的中国朋友来自芒市、瑞丽、红河、昭通,他们都像家人一样对我。”玛妮妮说,自己2013年秋天课外学跆拳道时腿部意外受伤后,舍友们放弃了休息日来照顾自己,“那时我真的在异国他乡感受到了家一般的温暖,这也更坚定了我留在中国的信念”。

5年来,最让玛妮妮感叹的就是中国的发展速度。“刚来上学时,学校的配套设施不是很完善,但现在的德宏师专非常漂亮,教学设备也很先进。”她说,“2014年听说学校要搬迁,但仅用了一年半就搬进了崭新的教学楼,中国的发展速度真是令人震惊。”

玛妮妮更期盼有一天能坐火车从缅甸到云南瑞丽。“中缅铁路修通后,中国的快速发展一定也会带动缅甸。”玛妮妮说,这几年德宏交通基础设施改善给当地带来的好处,自己深有体会。

“以前从瑞丽到德宏州府芒市路况不好,要花3个多小时,几乎每次自己都晕车。”她说,“但随着保山龙陵至瑞丽高速公路的贯通,时间节省了近两个小时,而且路非常好走,沿途景色也不错。”

而玛妮妮心中,也有自己的“中国梦”。

“我希望我的学生能成为传递中缅友谊的使者。”玛妮妮说,这些都是三年制大专的学生,已临近毕业即将走入社会就业。“希望这些学生不仅为中国的发展贡献力量,也为促进中缅友谊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黄艳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