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倡议惠及全球经济与和平发展

新华丝路网2017年10月31日09:33分类:走出去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为世界经济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但国际上有些人提出的一些观点,如“中国失速论”、“崩溃论”转而又为“威胁论”等,值得关注。事实表明,中国彰显智慧,敢于担当,“立天下之正位,行天下之大道”,实为世界增进福祉。

国际金融危机之后,全球经济处于低迷状态,唯有中国“风景这边独好”。2016年我国GDP达74.4万亿元人民币(11.2万亿美元),同比增长6.7%,虽低于前几年增速,但仍为全球第一。2016年美国经济增长1.6%,欧元区增长1.7%,日本增长0.9%,印度增长6.6%。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不断提高。

世界银行统计,按2010年美元不变价计算,2010-2016年,全球经济年均增长2.7%,同期中国年均增长7.7%,高于全球经济增长5个百分点。2010-2016年,中国经济增长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年均贡献率为28.7%,比1978-2008年对世界的年均贡献率提高了16.2个百分点。从分年度看,2012年贡献率为31.7%,2013年为30.9%,2014年为28%,2015年为28.6%,2016年为33.2%,均高于美国、日本、欧盟的贡献率。从目前发展趋势看,今年我国经济增长将好于去年,贡献率将会进一步提高。

中国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已进入从理念到行动,从规划到实施的新阶段。中国已与40多个国家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协议,100多个国家表示参加和支持。目前,已有3000多个工程项目建设,包括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业投资、资源开发、经贸合作、金融合作、高校联盟、旅游联盟、人文交流、生态保护、海上合作等。

“一带一路”深刻影响了全球经济,有力促进了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国际合作与经济发展,造福于人民,推动建立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快速发展,不仅解决了生存问题,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和质量也不断提高。据世界银行最新公布,2016年我国人均GDP达8123美元,排世界第68位。2016年我国恩格尔系数下降到30.1%,接近联合国划分的富足标准。

中国高度重视贫困人口问题。联合国《2015年千年发展目标报告》显示,中国对全球减贫的贡献率超过70%,对全球减贫的贡献最大。全国人民正努力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即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脱贫攻坚”,不使一个贫困人口掉队。

中国崇尚和谐将成为世界大变局中的稳定力量。中华民族热爱和平,反对战争,反对霸权主义,反对强权政治,那种“威胁论”、“国强必霸论”的逻辑不适合中国。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新型国际关系,就是要与全世界人民一起,携手推进平等相待,求同存异,务实创新,合作共赢,胸怀天下,立己达人,开创全球持久和平发展,共同繁荣的局面。(作者杨和荣,广西政协经济委主任)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黄艳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