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一带一路”倡议将助力全球铁路建设合作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1月01日09:04分类:缅甸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柳王敏 阳建)中国(湖南)国际轨道交通产业博览会暨高峰论坛日前在湖南株洲闭幕。与会嘉宾表示,全球铁路合作正处于难得的机遇期,经济全球化、区域经济一体化需要铁路支撑,中国铁路可以为“一带一路”倡议做一个前行,为其建设提供很多基础的条件。 

据了解,2011年-2015年,中国企业海外铁路新签合同额累计为554.97亿美元。2016年全球国际承包商排名中,中国中铁和中国铁建分列第20名和55名。自2011年3月重庆开行首趟“渝新欧”班列以来,截止2017年9月6日,已经累计开行5000列中欧班列,班列开行班次与频率快速增长,中欧班列已实现常态化运行。 

“‘一带一路’是非常重要的一个项目,加强了欧洲和亚洲,尤其是和中国之间的合作伙伴关系。”奥地利铁路公司总裁马特斯·安德烈亚斯说。 

“缅甸有很丰富的自然资源,我们需要基础设施将这些资源或商品从国内运出来,如果能够升级我国现有的机车,就能极大支持我国的经济发展。”缅甸驻华大使帝林翁表达出在铁路方面与中国合作的期待,“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越来越关注铁路互联互通,将高端的铁路产品提供给‘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这些战略将会给我们带来互利共赢的合作。” 

“我们‘一带一路’的发展不仅是设计能力、建设能力、装备能力的输出,其实更重要的是软实力能力的输出。”德国TUV莱茵技术(中国)有限公司铁道事业部总工程师孙宁认为,在输出过程中,要用我们的中国智慧、中国制造和中国建设来推动所在国家的发展,这个发展应该是双赢的。 

“过去我们是并跑,现在我们是领跑了。”中国工程院院士傅志寰认为,中国已经进入了世界轨道交通制造业的第一方队,将会遇见很多意想不到的未知和挑战,作为领先就必须付出数倍的努力,要加强基础研究和创新研究,要增强在国际上的话语权,在标准和规范制定上,要提出中国方案。(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黄艳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