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余名专家学者共聚广西南宁建言中国-东盟合作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1月13日17:09分类:广西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赵刚)在广西南宁举行的第十届中国-东盟智库战略对话论坛上,来自中国、柬埔寨、越南、新加坡、泰国等10多个国家的百余名专家学者共聚一堂,就共建“一带一路”、推动中国-东盟合作共赢建言献策。

越南社会科学院中国研究所研究员冯氏惠说,中国为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做出了新的规划,其长期稳定的发展将给东盟国家发展带来更多机会。如今,中国与东盟的关系正成为全球区域合作的典范,双方密切的交流与合作是关键。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区域合作研究室主任、中国亚洲太平洋学会副秘书长王玉主认为,中国-东盟的核心任务是继续在互利共赢的基础上深化中国-东盟之间的双赢关系。如今二者建立起了经济上的相互依赖,中国现在是东盟国家最大的贸易伙伴,东盟也成了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

今年是东盟成立五十周年。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黄日波说,东盟在过去50年实现了稳定发展、融入世界的跨越,建成了亚洲首个次区域共同体,是不同社会制度和发展水平国家抱团自强的典范,成为推动地区包容性增长、发展与中国伙伴关系的中坚力量。

与会专家认为,在开展经济合作的同时,应当更加重视文化合作在中国-东盟关系中所发挥的作用。柬埔寨皇家科学院副院长宋春奔说,在经过十几年的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后,柬埔寨与中国的文化交流与合作已达到很高水平,未来继续加强合作的前景可期。

中国-东盟智库战略对话论坛自2008年举办至今,已经成功举办了十届。(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黄艳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