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东盟 > 马来西亚 > 马来西亚华裔画家钟正川:要做“一带一路”文化交流的排头兵

马来西亚华裔画家钟正川:要做“一带一路”文化交流的排头兵

2017-11-13 17:23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时长:4分2秒
 
 
视频介绍

面对“一带一路”倡议的历史机遇,钟正川表示一定要做好中马文化交流的排头兵,在全世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

马来西亚华裔画家钟正川:要做“一带一路”文化交流的排头兵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责任编辑:黄艳琴

日期:2017-11-13 17:23

视频文稿

正文:

【解说】马来西亚华文教育体制发展完善,长期以来孕育出了一大批著名的华裔艺术家,钟正川便是其中的代表人物之一。面对“一带一路”倡议的历史机遇,钟正川表示一定要做好中马文化交流的排头兵,在全世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

钟正川1945年出生在马来西亚马六甲市,祖籍广东梅县,他曾历任马来西亚书艺协会会长、马来西亚水墨画协会会长。

【同期】马来西亚华裔艺术家 钟正川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从那个时候开始(与中国)接触面就更加广了。我们也带队到中国交流,中国很多省也过来做交流。这些交流对我们是非常重要的,因为中国毕竟是一个源头国,我们的绘画根源是在中国。

【解说】受父亲的影响,钟正川很早就开始学习书法,15岁时就获得了马来西亚全国书法比赛的第一名,也是这次获奖让他真正走进了艺术的天地。

钟正川说,当时在南洋地区,林学大、陈文希、钟泗宾等人创办的南洋美专影响非常大,他也深受这些前辈艺术家的影响,对水墨画产生了极大的兴趣。

钟正川擅长花鸟鱼虫,他的作品有很多都是表现南洋风貌的作品,比如椰林、海岛、渔村等。在构图上,他也结合了很多西方绘画技巧。

随着钟正川艺术成就的不断提升,他与中国的文化交流也越来越密切,在中国各地举办了几十场画展,他的作品也多次被选为邮票题材在中国、美国、法国、英国等国家和地区公开发行。

“这些成就的取得,我觉得是因为我赶上了一个好时代,尤其是中国推出‘一带一路’倡议,让我们艺术工作者多了一个平台,多了很多机遇。”钟正川说。

【同期】马来西亚华裔艺术家 钟正川

这个文化“一带一路”是影响了整个中华文化的,把中华文化推到了更高的一个地位。除了这个以外,也带动了经济上的一些(发展),所以现在马六甲的产业也跟着直线上升。而且马六甲现在有好几家大学准备在这里设立,厦门大学、东南大学、南京大学都要在这里陆陆续续的设立分校。

【解说】钟正川说,既然平台已经搭建好,就需要大家的共同努力,来推动中马文化交流的进一步发展。“我已经做好准备,要做‘一带一路’文化交流的排头兵,为两国文化的繁荣,为中华传统文化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新华社记者王大玮、祖尔 吉隆坡报道。(完)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