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发挥政策性金融作用 中国进出口银行助力中老合作

人民网2017年11月15日12:26分类:公司

即便作为老挝首都,万象也不得不面对供水紧张局面,但随着当地东马凯水厂改扩建项目的实施,这一情况得到改变。

从2万吨到12万吨,日供水能力的大幅提升,不仅使东马凯水厂跃升为万象市供水规模最大的水厂,更有效改善了当地居民的卫生和健康条件。

受益的民众或许不会将这一改变与千里之外的一家银行联系起来。事实上,从老挝万象的东马凯水厂到中老铁路、从连接老挝首都万象及周边8个省会城市间的光纤网络到可覆盖其全国的广播通讯卫星,在老挝航空、铁路、通讯等众多领域,中国进出口银行都留下了支持的足迹,目前已是老挝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力量。

由进出口银行提供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 2017年 9月末,进出口银行在老挝的贷款项目接近140个,签约金额超过550亿元人民币

老挝的机场、电力、通讯等诸多基础设施供给缺口越来越大

老挝是联合国定义的最不发达国家之一,国内基础设施普遍落后。与此同时,老挝又是近年来发展速度最快的国家之一,世界银行甚至预测老挝或成为今年东亚和太平洋地区经济增速最高的国家。

作为高速发展的最不发达国家,老挝的机场、电力、通讯等诸多基础设施供给缺口越来越大。

以琅勃拉邦国际机场为例。琅勃拉邦市在1995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历史遗产名录后,机场客流量大幅上升,原有规模和设施已无法满足客流量、安全、环保等要求。“严重滞后”是当时很多人对这座机场的普遍评价。

经过2年多的建设,琅勃拉邦国际机场变了:年客流量由从前的20-30万人次提高至80-100万人次;机场级别由原来仅能起降少部分机型到可运营B737/A320系列喷气式飞机。老挝政府相关负责人曾评价说,新机场的建成大大提升了客运能力,满足了该地区的旅游市场需要,将会带动老挝商业和旅游业进一步发展。

改变的背后不仅有中国企业的参与,更有来自中国的贷款支持。作为贷款的提供方,进出口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长期以来,进出口银行在支持老挝在加强包括琅勃拉邦机场在内的基础设施建设、能源开发、文化旅游等诸多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受到老挝政府和当地人民的欢迎。

如今的琅勃拉邦国际机场已成为连接越南北部、泰国、柬埔寨和中国云南省的重要航空枢纽,是老挝国内重要的国际空港。

事实上,进出口银行在推动老挝与周边地区的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同样是在琅勃拉邦市,修建中的中老铁路受到外界广泛关注。连接我国边境磨丁口岸与老挝首都万象的中老铁路,将使老挝从一个“陆锁国”变成“陆联国”。

为更好地支持老挝经济社会发展,进出口银行做了大量工作

曾经,老挝部分农村和偏远山区无电力供应;今天,约800个村庄、36000户农村家庭不再为用电烦恼。

在老挝,大力推动电力行业助推经济社会发展已成为该国政府的重要发展战略。为提高国内电气化水平和用电普及率,老挝政府制订了“2020年全国农村家庭电气化率达到90%”的规划目标;同时老挝政府还致力于推动电力外送,力争将该国打造成“中南半岛蓄电池”。

从水电站到输电线路,进出口银行所支持的项目契合了老挝电力领域需求,仅已完工的老挝南、北方农村电气化项目便帮助老挝将电气化率从66%提升至76%。部分水电项目的实施,还为当地民众提供了就业岗位,而通过移民搬迁等途径,当地居民的居住环境也得到改善。

值得一提的是,进出口银行融资支持的项目在带动中国企业、产品等“走出去”的同时,更为老挝送去了先进技术、管理经验和专业人才,提高了老挝自主发展水平,增强了老挝经济的造血能力,促进了老挝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例如,为增强老挝经济的自身造血能力,进出口银行在老挝重点支持了一批具有经济效益的基础设施项目和资源能源开发项目。相关业内人士评价,这些项目的实施,不仅不会对老挝财政造成额外负担,还在拉动当地就业、增加政府税收等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以项目可持续促进老挝经济发展的可持续、债务的可持续,从而促进老挝经济健康、长远发展。

为更好地支持老挝经济社会发展,进出口银行做了大量工作,如该行综合运用出口信贷、“两优”贷款、混合贷款等多种金融工具,灵活运用多位一体业务体系、专业化人才队伍、丰富国际融资经验等独特优势,积极主动了解老挝发展需要,推动了一批促进老挝与周边地区互联互通的基础设施项目。(记者 孙广勇)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黄艳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