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盟青年产业园:打造宜居宜业新型产业园

左江日报2017年11月15日17:00分类:广西

近日,记者走进广西中国—东盟青年产业园(以下简称青年产业园)南国铜业项目建设工地看到,现场塔吊林立,车辆来回运输,施工人员更是繁忙;一路前行,主干道两旁屹立着许多新建的厂房,还有崭新的办公楼、职工宿舍楼;管委会办公楼前的炎鑫度假村景色怡人、风光无限……

青年产业园成立于2004年,是全国第一个得到东盟各国政府部门认可的青年产业园,是共青团中央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属于自治区级A类产业园,也是崇左市三大工业园区之一。

近五年来,青年产业园实现生产总值80.3亿元,年平均增长21%,工业项目完成投资57.6亿元,基础设施建设完成投资11.2亿元,上缴税金4.62亿元。预计今年年底,园区入规企业达12家,规模以上企业产值达23亿元,基础设施投资突破7.5亿元大关,工业投资超过18.7亿元。

聚焦核心产业 实现园区提档升级

广西中国—东盟青年产业园管理委员会主任胡然告诉记者,青年产业园正在围绕铜循环经济产业,着力打好产业转型升级攻坚战,突出铜文化特色,做好工业与旅游同步发展大文章。

“我们重点加快构建铜循环经济产业集群,创建国家级生态型有色金属加工基地,进一步加快铜冶炼、铜深加工生产、铜化工、仓储物流等产业板块发展,促进园区产业转型升级。”胡然说。

胡然介绍,青年产业园将借助中国—东盟自贸区、沿边开发开放试验区、左右江革命老区、北部湾经济区和珠江—西江经济带等多重战略机遇和叠加优惠政策,乘着“一带一路”快车,聚焦铜核心产业,努力建成千亿元产业园及以铜循环生态科技示范园为核心的国家级绿色有色金属加工基地。

多年来,青年产业园坚持高水平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效能管理的原则,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园区内的基础设施日益完善。园区至扶绥县城15公里的一级大道和10公里的园区市政路网工程已经完工,实现扶绥县城、园区和渠黎的互联互通。总投资1274万元的扶绥县城至园区的供水一期工程及总投资1亿元的污水处理工程(污水处理厂、污水收集管网、尾水管网)建设已经完成,目前污水处理厂已正常投入使用。园区标准厂房(Ⅰ期)项目第一栋已完成封顶,完成投资1200万元。同时,东盟青年产业园幼儿园、小学、中学教学楼即将竣工投入使用。此外,园区纵五路、纵十二路、横一路、纵十三路、纵十四路等有望在今年年底前实现竣工通车。园区各项基础设施建设的日趋完善为企业的进驻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优化服务 高效务实

青年产业园之所以能有现在的发展,与这里的区位优势、基础建设、政府以及园区优良的服务是分不开的。

广西中国—东盟青年产业园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陈立就介绍,青年产业园的地理位置极佳,不仅离南宁市近,而且到中越边境凭祥市也只有138公里,距离越南首都河内才246公里;同时,园区周边还有南宁空港、友谊关、凭祥铁路、龙州水口、宁明爱店五个国家一类口岸;园区内的渠黎火车站是湘桂铁路(湘桂铁路与越南路网联接)南凭段中最大的货物编组站;水路可由扶绥县城的左江经南宁邕江通达梧州、广州、香港等地,航道整治后,可通航1000吨船只。

重视基础设施建设是园区招商引资的秘诀。“园区基础建设好,区位优势明显,配套设施日益完善。”这是重大项目落户园区的重要原因,陈立就说。

让企业进得来、留得住、能发展才是硬道理。管委会领导干部主动带头下访企业,破解企业发展难题,纵深推进党政领导带队服务企业工作,下发了《青年产业园管委会干部职工“一对一”帮扶联系企业工作方案》,切实为企业做好各项服务工作。近五年来,园区为企业解决生产经营等各类问题200多个。

为加强招商引资,青年产业园管委会组建了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了招商引资小分队,围绕园区规划开展产业招商,通过联合招商、以商招商、以会招商等多种形式,分期、分批多次前往深圳、山东、北京、天津、福建等地招商。目前签订合同落户园区的项目有48个,投资总额达100亿元,项目涉及冶金、化工、建材、机电等,已投产的项目有28个,规模以上企业12家,在建项目13个。

目前,广西南国铜业30万吨铜冶炼项目建设步伐加快,完成项目投资约116645万元,52个子项已开工建设48个子项,完成土建工程量约65%。此外,各大项目也顺利推进,其中,琦泉生物质发电项目已完成前期各项手续,并于7月下旬开工建设,现已基本完成土地平整,部分设备已安装。艾克圣水处理设备生产项目已于今年7月正式开工建设。京帅新型防水材料生产线建设项目已完成公司注册、备案、规划、总评设计等手续,预计年底可开工建设。中国东盟龙湖体育休闲园项目正在编制可研报告和开展前期工作。广西正财科技投资有限公司现代物流与仓储项目已完成项目备案、节能登记、规划选址,正在开展环评、总平图设计、征地等前期工作。

立足优势 统筹推进

青年产业园不仅在推进项目建设方面取得良好的成效,而且在推进旅游产业方面也有新的作为。

“青年产业园正在围绕铜文化特色,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积极构建以铜文化为核心,以优良的自然生态环境为依托,以三个水库和两个水系为切入点,将园区打造成为集休闲、观光、旅游、娱乐为一体的宜居宜业新型园区和专业型特色园区,实现园区提档升级。”这是胡然接受记者采访时,描绘园区发展旅游规划的前景。

胡然告诉记者,当前,南国铜业生态工业旅游项目正在如火如荼的建设当中。该项目总投资14.4亿元,占地面积3100亩,主要建设凤凰湖度假中心、铜艺创意体验区、生态旅游休闲游憩区、铜业生产观光区等功能区为一体的生态工业旅游区。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园区新的经济增长点,成为崇左市工业旅游的典范。

采访当天,记者还走进炎鑫度假村,映入记者眼帘的是一座纯木建筑而成的庄园。它围园而建、临水而居,以纯木的结构与建筑。穿门而过,庄园里尽是奇花异草、名贵树木,木房子围园而建,行走在走廊上,楼下绿树成荫、移步换景、风光无限。

广西扶绥炎鑫度假村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陈新华告诉记者,炎鑫度假村建设项目位于崇左市广西中国-东盟青年产业园区旅游休闲度假区内、汪庄湖水库边。项目主要建设具有东盟特色和壮族特色的独立式休闲酒店、休闲会所、体育中心、露天游泳池、农家乐、自采摘原生态菜园和果园、东盟美食一条街等,是集食、住、娱乐于一体的生态园林休闲度假圣地。

除了南国铜业生态工业旅游项目和炎鑫度假村旅游项目,青年产业园还有另外一个旅游项目,那就是龙湖路项目。

胡然告诉记者,龙湖路项目位于青年产业园片区汪庄湖水库范围内,该项目设有吴西将军纪念广场以及文化村休闲广场;还有提供给游人休闲、散步以及三百六十度观看四周景观,可以更近距离观赏到水里景色的湖心岛。这里将发展成为集游览、休闲、娱乐为一体的旅游圈。

据悉,龙湖路项目两侧规划为休闲体育用地、旅馆用地及公园用地,它的建设对于推动周边地块发展,文化休闲产业发展,实现环境与现代文化相互交融,塑造地域特色和文化品位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记者 欧日升 辛晓敏 通讯员 黄培)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黄艳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