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互通助力中越边境贸易快速发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1月17日16:41分类:越南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徐海涛 吴小康)“这些水果从我们那边直接发过来,经过分类后将销往中国内地。”在广西凭祥边境贸易货物监管中心互市区,越南姑娘阿红是个大忙人,懂得汉语的她如今已成为一些中国客商的专业鉴果师。

凭祥地处中国西南边陲,与越南一省三县山水相连,是中国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近年来,依托独特的区位优势,这座边疆小城逐步发展成中国边贸第一大市及水果进出口量第一大市,各类商品在中越两国间源源不断地进出。

“上世纪90年代,这里就开设了水果贸易场所,最初只占地10亩左右,现在生意越来越红火,仅去年启用的监管中心占地面积就超过600亩。”凭祥市国际贸易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农安阳说,边贸的快速发展,与区域间不断完善的基础设施建设和不断扩大的经贸合作密不可分。

凭祥目前设有两个国家一类口岸、一个二类口岸和四个边民互市点。近几年,随着广州至河内的班列以及青岛—凭祥—越南“东盟专线”等联运线路的陆续开通,凭祥境内的物流及通关条件愈加高效,更多客商和边民开始享受变化带来的红利。

今年9月,由中国凭祥市与越南高禄县共同建设的货运专用通道成功开通。该通道的投入使用不仅进一步提高了货物通关速度,也为实施“两国一检”新型通关查验模式奠定了基础。

逐步强化的互联互通建设,也为发展相对滞后的边境地区带来更多商机。南宁海关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10月,广西对越南进出口1305.9亿元人民币,其中,边境贸易占据主导地位,崇左、防城港和百色三地合计进出口额达到1251.1亿元人民币,占比超过95%。

在广西百色市境内的龙邦口岸,经过数年建设的中国龙邦边民互市贸易区日前顺利开园。项目投资建设方表示,项目建成后,龙邦口岸每通道每车通关时间将在3分钟内完成,年进出口货运服务能力达5000万吨以上,预计未来将带动上万名边民就业。

南宁海关有关负责人表示,伴随着中越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和“两廊一圈”合作备忘录》,广西对越南外贸发展迎来新的机遇。期待广西依托区位优势,继续加强与越南基础设施建设合作,加快建设跨境经济合作区,形成推动两国经贸合作的新增长点。(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黄艳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