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农博会搭“一带一路”快车变身“世界超市”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1月21日14:07分类:马来西亚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阳建)外焦里嫩的柬埔寨三明治,滋补养生的马来西亚肉骨茶,焦香麦芽味的斯洛伐克啤酒,天然的澳洲橄榄油……搭上“一带一路”发展快车,18日启动的2017中部(湖南)农博会变身“世界超市”,五大洲“土产”人气很旺。 

在澳大利亚Agmaster公司的展台,摆满了天然橄榄油、野生蜂蜜、红酒等澳洲特色产品。据该公司长沙办事处负责人瞿彩霞介绍,去年首次参展取得良好效益后,公司今年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再次亮相农博会。与去年单独参展不同,今年邀请了多位澳洲合作商共同参展,希望带动中国农副产品企业与澳洲企业对话交流。 

作为中国农业发展成果交流的重要平台,中部农博会今年展区面积达11万平方米。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沿线国家对中国农博会平台带来的合作机遇“兴趣浓厚”。为满足东盟、东北亚、欧洲等“一带一路”沿线重点国家的参展需求,本届中部农博会设立了国际馆,单馆面积达1.35万平方米,并设置了各大洲形象展示区,参展数量、规模、品质均有新突破。 

据了解,本届展会共有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余家企业参展,其中国外企业299家、港澳台企业193家。 

记者在展厅看到,8个连排的马来西亚展位格外引人注意,燕窝、菠萝、东革阿里、蜂蜜等马来西亚特色产品颇受青睐。首次参加中部农博会的马来西亚参展商李富华表示,中部农博会将有助于加强马来西亚与中国各类农产品的贸易往来。 

除了各类农产品,记者还在中部农博会上看到了来自五大洲的“跨界”产品,包括首饰、木雕、手鼓、玉石等独具异域文化特色的工艺品。这些新品的加入,让农博会在“可逛”的同时,还能感受世界各地的文化。 

一位来自尼泊尔的羊毛制品参展商纳拉扬·塔帕告诉记者,前一阵子他在四川成都做贸易时得知中部农博会即将举行,于是就带着尼泊尔手工制作的围巾、披肩等纯羊毛制品前来参展。“没想到,中国消费者对羊毛制品很感兴趣,可能是因为具有尼泊尔特色。” 

当被问到如何看待中国市场机遇时,塔帕表示,当前“一带一路”建设很火热,合作落地后对中尼两国都有好处,将增进经贸联系和人文交流。“你看,我卖的产品标牌上特意印制了微信二维码,就是为了让更多中国人了解尼泊尔手工品。” 

作为中部农博会执行单位,湖南红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罗跃介绍说,中部农博会迄今已成功举办十八届,累计展出农产品18万余种,成交额逾2300亿元,观展人数2100万。在“一带一路”倡议带来“走出去”新机遇下,中部农博会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更加注重国际交流合作,力推中国农产品更多走向国际市场。(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黄艳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