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柬交流使者宋春奔:在柬传播中国文化的种子

中国新闻网2017年11月21日14:11分类:柬埔寨

熟读中国近代史、着迷中药文化、关心柬国孔子学院发展……步入花甲之年的柬埔寨皇家科学院副院长宋春奔,对中国文化有着别样的眷恋。从1993年首次访华至今,他频繁到访中国,希望把优秀的中华文化移植到柬国。

“中药文化太神奇了。”出生于华裔家庭的宋春奔,近日在南宁接受记者采访时反复用汉语提起“中药”。他说自己与中药第一次“亲密接触”是在50年前,他的腿因被毒蛇咬伤面临截肢,所幸一位华人邻居赠他解毒消肿的中药丸,让他的伤势很快好转。

“这听着像中国武侠小说故事,但真切地发生在我身上。”宋春奔说,中药文化博大精深,像他一样喜爱中药文化的柬埔寨人并非少数,当地民众对中药的接受度很高,尤其在中高层消费人群中颇受欢迎。

他认为,柬埔寨有悠久的药用植物医学发展史和丰富的药用植物资源,与中国在传统医药领域有很大合作空间。近几年来,他频繁到访中国中草药资源富集区广西,并力促柬埔寨皇家科学院与当地达成中草药种植园在柬投建项目,帮助中国传统医药企业进驻柬埔寨,促进柬中两国传统医药交流合作。

宋春奔说,中药在柬埔寨推广也并非易事,其中涉及中药在世界卫生组织的标准认证及药物引入、中国药企入驻柬埔寨的相关法律等多方面问题。目前,他正充当“超级联络人”,积极在柬推广中药文化,希望柬国立法部门早日对中药入柬、中药产业在柬发展等制定相关的法律法规。

除了积极推进中药文化在柬落地,宋春奔亦不遗余力推进汉语在柬推广。“我的父亲曾是一名汉语教师,能说一口流利的汉语,在他的影响下,我也会说一点汉语。”宋春奔说,随着两国经贸合作往来日益紧密,越来越多中国企业赴柬投资创业,汉语人才需求快速增长。

目前柬埔寨设立了以金边孔子学院为核心、辐射周边省份的孔子学院汉语教育体系,形式多样的民间汉语培训机构也在快速兴起。作为柬埔寨皇家科学院副院长,宋春奔的工作内容包括柬国孔子学院管理。他说,迄今已有超过千名汉语教师志愿者在柬任教,累计教授学生达10余万人。柬国孔子学院推动形成柬埔寨的汉语教学、本土汉语师资培训和教学研究、汉语考试中心和孔子学院奖学金授权受理、中国文化体验、柬中友好关系研究及双语书籍编纂出版等多个中心,是柬中友好交流的重要桥梁。

“我自己也有学习中文的打算,以60岁为起点还不算太晚。”宋春奔说。(钟建珊 蒋雪林)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黄艳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