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谊斥资百亿布局北部湾 打造世界化工新材料标杆工程

中新网广西新闻2017年11月23日16:30分类:公司

01

华谊钦州化工新材料一体化基地一期工程开工仪式。曾开宏 摄

总投资120亿元人民币的华谊广西钦州化工新材料一体化基地一期工程21日开工建设。该项目是继中石油广西千万吨炼油项目之后北部湾经济区又一标志性工程。

中共广西钦州市委书记王革冰、钦州市市长黄海昆、上海华谊集团董事长刘训峰、华谊集团总裁王霞等出席当天项目开工仪式。

华谊集团是上海市国有大型化工集团,亦是中国500强企业。华谊钦州化工新材料一体化基地位于广西钦州港经济技术开发区石化产业园,占地约3000亩,总投资228亿元。项目达产后每年将实现利税18亿元,增加港口吞吐量约600万吨/年。

02

图为开工仪式现场。曾开宏 摄

广西钦州市官员表示,华谊项目是钦州继中石油千万吨炼油项目之后又一个投资超200亿元的重大工业项目,对加快延伸广西化工产业链、打造国家级钦州石化产业基地、形成北部湾石化产业集群具有重要意义。

根据计划,华谊钦州基地分两期实施。其中,一期工业气体岛项目,占地约1500亩,总投资约120亿元,预计2020年建成投产。二期为甲醇制烯烃及烯烃下游深加工项目,最终建成华谊钦州化工新材料一体化产业基地。

中共钦州市委书记王革冰表示,千亿元石化产业是广西倾力打造的北部湾临港支柱产业,华谊钦州化工新材料一体化基地项目的建设,成为广西与上海发挥各自优势,深化合作,联动打造的合作新典范。

作为中新“南向通道”的主通道,中欧班列海铁联运的重要节点,广西钦州区位优势和海陆联动作用日益显现。目前,当地已建成中石油千万吨炼油、金桂林浆纸一体化、中粮油脂加工、320万千瓦国投燃煤电厂、中船大型修造船基地一期等标志性工程,正在打造以石化、装备制造两个千亿元和能源、造纸、粮油等百亿元产业为重点的现代临港产业集群。

华谊集团董事长刘训峰表示,华谊钦州化工新材料一体化基地项目在建设及运营过程中,将采用最高的环保标准和最先进的技术,全力打造成为国内乃至世界化工新材料一体化基地的标杆工程。(记者 杨强)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黄艳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