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推动企业“全球流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2月08日17:12分类:走出去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吕光一 王凯蕾)“我们其实没有‘走出去’的故事,亿航一出生便是立足全球的。”这是中国一家新兴企业——亿航科技的联合创始人熊逸放对“走出去”问题的回答。 

亿航是中国广州的一家智能无人机研发生产企业。它创立于2014年,与“一带一路”倡议问世的时间相差不远。而这一倡议被看作中国对外开放战略2.0版本的重要组成部分。 

随着中国对外开放“版图”不断扩大,相关政策持续“加码”,中国的企业正享受越来越多的国际化便利。与传统民族品牌不同的是,像亿航这样的新兴企业,无需再经历一段艰难的“走出去”历程,而是一出生便自带“开放基因”。 

熊逸放告诉记者,在最初做消费级无人机的时候,他们了解到西欧和美国是最大的市场,所以一开始就把重心放在了国外。几年间,他们已经跟包括美国、迪拜、新西兰、比利时等多个国家和城市的政府机关或者公司建立了合作关系。 

“前期中国企业‘走出去’交了不少‘学费’,这跟当时还不具备能力有一定关系。”保利集团董事长徐念沙在2017广州《财富》全球论坛上说。如今,诞生于“对外开放2.0时代”的中国新兴企业将“走出去”看作“自然而然的事情”,这背后是中国多年坚持对外开放的成果。 

从1978年开始,中国的对外开放政策已推行了近40年。特别是近五年间,对外开放的力度持续增强,格局不断突破。中共十八大报告提出“加快形成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新格局”,2013年中国又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 

“‘一带一路’国家遍及欧亚地区,帮助这些国家发展的同时帮助中国企业走向海外,不仅是商品贸易,还加强了技术和管理经验的交流。”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李晶在2017广州《财富》全球论坛上说。随着“一带一路”朋友圈不断扩大,中国企业出海发展不仅更加便利,也产生了更好的经济效益。 

以中国对外开放的前沿广东省为例,此前广东省政府发布的《中国广东企业“一带一路”走出去行动报告2017》显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地区已成为广东企业的投资热点。2016年,广东对外实际投资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同比增长达65.3%,其中缅甸、越南、马来西亚和泰国实际投资增速同比均超过100%;对泰国投资达2.1亿美元,同比增长超过16倍。 

投资的增加直接“扮靓”了贸易的成绩单。根据该报告,2016年广东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总额1995.6亿美元,占全国比重达20.9%;而2017年上半年,这个数字就已达到1067亿美元,同比增长25%。 

同时,中国也正不断推进自由贸易区建设,通过“先行先试”在自贸区内打造与国际接轨的营商环境,促进贸易投资的便利化,让更多海外优质企业愿意“走进门”,更乐意“留下来”。 

在广东省南沙自贸试验区,从“一颗印章管审批”开始的贸易投资便利化改革正从多方面推进,首批纳入“一颗印章”审批的事项就达到143项。几个月前南沙行政审批局揭牌成立,更标志着在南沙企业行政审批“进一个门、找一个人、盖一个章”成为现实。此外,针对外商投资企业南沙也开通“绿色通道”,商事服务“香港通”的开启,首次将内地商事服务延伸至香港地区。 

早在2006年就来过南沙的香港居民高民,对南沙营商环境的变化深有感触。“当时南沙就是一片荒凉的土地,而且以前香港身份在南沙注册公司程序很复杂,”高民告诉记者,“现在方便很多,一般三、四个工作日,最多不到一个礼拜就办好了。而且现在不用多个部门来回跑,去一个政务服务中心,基本就能办所有的事。” 

在这轮创新创业浪潮中,高民依托的香港科技大学霍英东研究院已在南沙成功孵化了两家公司。截至目前,南沙自贸区内固定业户登记数量已由挂牌成立前的2.2万户上升至当前的5.5万户,增长超1.5倍;集聚世界500强企业投资项目87个、总部型企业103家,区域经济活力不断提升。 

3月底,随着国务院批复辽宁、浙江、河南、湖北等七个自贸区成立,使自贸区阵容增加至11个,实现更大范围、更多领域开展先行先试。接着,中共十九大报告又提出赋予自由贸易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 

“中国过去的发展得益于开放,今后走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之路,更需要扩大开放。我们将坚持积极有效利用外资的方针,全面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的管理模式,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抓紧制定重点领域扩大开放的时间表和路线图,保护外商投资合法权益,打造一视同仁、公平竞争的营商环境。”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在2017广州《财富》全球论坛上发表主旨演讲时说。(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黄艳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