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北部湾万亩蚝排助渔民增收致富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2月18日17:49分类:广西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朱丽莉、潘强)入冬以来,广西北部湾集中连片的万亩蚝排上经常可见渔民捕捞生蚝的忙碌身影,近岸海域养殖生蚝已成为沿海渔民主要的增收渠道。 

钦州市位于广西北部湾经济区的核心区域,海岸线长562.64公里,沿海有岛屿306个。近岸大部分海域海水水质达到二类以上标准,符合中国渔业水质标准要求,是目前中国内地近海最洁净的海域之一。 

作为著名的“大蚝之乡”,钦州是中国的大蚝主产区及苗种供应地,其海域内的茅尾海是中国南方最大的大蚝天然采苗基地。 

数据显示,目前钦州有标准化大蚝吊养基地15个,全市大蚝养殖面积达15.15万亩,产量23万吨,产业综合产值25亿元人民币,养殖面积、产量、苗种生产在全国名列前茅。 

生蚝,被人们称为“海里的牛奶”,营养价值极高。近年来,钦州市积极推进大蚝产业化,注重品牌建设,大蚝采苗、养殖技术不断改进,采苗密度不断提升。种苗除供应广西沿海城市外,还销往广东、海南、福建以及越南等地,加工生产的原汁蚝油、蚝豉系列产品畅销粤、港、澳等地。 

随着近年来大蚝价格不断攀升,目前养殖户人均年收入能达6.6万元。据统计,目前钦州沿海直接参与大蚝采苗户达2500多户,产业为周边村镇提供就业人员5万多人。 

“钦州大蚝名气越来越大,真切感受到养蚝收成越发好了。”广西金海环岛渔业公司负责人刘帅说,公司一年能卖出1500吨蚝苗和生蚝,主要售往广东湛江、云南丽江及重庆等地。 

为促进大蚝产业升级发展,当地政府积极推动北部湾海洋渔业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并与东盟国家建立海洋渔业交流合作平台的重点产业,出台、调整了水域滩涂养殖规划,规划了大蚝苗种生产区、养殖区以及种质资源保护区等,扶持建设广西钦州近江生蚝原种场。(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黄艳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