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专家称赞澜湄合作取得务实成果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2月18日17:48分类:越南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陶军 王迪)越南自然与环境保护协会执行委员会委员黄国勇15日在河内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澜沧江-湄公河合作(澜湄合作)在启动短短一年多时间内就取得了重要成果,中国在其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黄国勇表示,去年3月澜湄合作首次领导人会议上确定的45个早期收获项目,目前多数已完成或取得实质进展,这是澜湄合作机制建立以来取得的重要成就。 

黄国勇说,包括澜湄合作领导人会议、外长会等在内的多层次会晤机制为相关国家提供了相知互谅、平等互助的重要平台,各国可以就水资源等共同关心的问题公开坦率地交换意见,加深理解与合作。他特别指出,无论是在倡议建立澜湄合作机制,还是在促进澜沧江-湄公河可持续发展乃至维护区域长期稳定等方面,中国都发挥了积极作用。 

黄国勇认为,从地理位置上看,澜沧江-湄公河起源于中国,在越南入海,这意味着越中两国在该领域的合作将对今后澜湄合作机制内的其他合作产生重大影响。他表示,相信在澜湄合作机制下,各国将不断深化相互理解与协作,以政治安全、经济和可持续发展、社会人文三个合作支柱为基础,在互联互通、产能、跨境经济、水资源和农业减贫等五大优先领域取得更多合作成果。 

澜湄合作是澜沧江-湄公河沿岸中国、柬埔寨、泰国、老挝、缅甸、越南六国共同创建的新型次区域合作机制。建立澜湄合作机制是中方在2014年第17次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上提出的重要倡议,得到湄公河国家积极响应。2016年3月,澜湄合作首次领导人会议在中国海南三亚成功举行,宣告澜湄合作机制诞生。 

澜湄合作第三次外长会15日在中国云南大理举行,会议回顾了澜湄合作进展成果,对下一步工作作出规划,并为第二次领导人会议进行了充分准备。(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黄艳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