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务部:中国与湄公河五国贸易依存度不断加深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2月18日17:48分类:合作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岳冉冉 姚兵)“中国的机电产品在湄公河五国广受欢迎,湄公河五国的农产品和电子产品大量出口中国。在澜湄合作机制下,双边贸易欣欣向荣,双方贸易依存度不断加深。”中国商务部亚洲司副司长彭刚16日说。 

16日在云南大理举行的澜沧江-湄公河合作第三次外长会媒体吹风会上,彭刚向中外媒体介绍了中国与湄公河国家经贸合作情况。 

中国商务部数据显示,今年1至10月,中国和澜湄五国贸易总额达到了1775.7亿美元,同比增长15.6%;中国对湄公河五国投资总额达到26.8亿美元,同比增长22.3%。 

目前,中国是柬埔寨、缅甸、泰国和越南的第一大贸易伙伴,老挝的第二大贸易伙伴。进口方面,中国是柬埔寨、缅甸、泰国和越南的第一大进口来源国,老挝的第三大进口来源国。出口方面,中国是缅甸的第一大出口市场,老挝和泰国的第二大出口市场,越南的第三大出口市场和柬埔寨的第六大出口市场。 

此外,从中国的角度看,越南是中国的第八大贸易伙伴、第九大进口来源地和第六大出口市场,泰国是中国的第十大进口来源地,柬埔寨、老挝和缅甸在中国对外贸易总额中的比重也在不断上升。 

“如果将湄公河五国视为一个整体,它将是中国的第五大贸易伙伴。”彭刚说。(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黄艳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