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汽车出口模式正向销售与售后并重转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2月26日15:48分类:走出去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李劲峰、吴植)近年来,中国各大汽车企业在海外市场建立售后服务网络、建设组装工厂等举措频出,标志着中国汽车出口正逐步向整车销售与售后服务价值链并重的模式转变。 

近日,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与沃尔沃商用车主要经销服务商比利时SMT公司签约,合作开发非洲市场中商务车的整车销售、售后服务市场。 

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司徒介绍,客户最注重卡车的使用效率,因此除整车质量品质外,更重要的在于提供配件维修等后续服务,才能保障车辆的高效使用,“这也是与比利时SMT签约的重要考量”。 

长期以来,售后服务一直是制约中国汽车品牌与产品“走出去”的主要短板。中国汽车整车出口量在2012年达到101.6万辆的高峰后大幅下降,去年整车出口辆仅有80多万辆,下滑近两成。 

业内专家介绍,相对于需要消耗大量时间、资金成本的售后网络建设,中国汽车出口长期停留在整车批量出口的“短平快”赚钱模式。有的海外用户购车后,出现故障时却找不到合适的汽车配件、维修服务,损害了中国汽车品牌的形象。 

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卫东说:“中国汽车工业下一步‘走出去’,决不能再走这样的老路。” 

近年来,随着国内汽车产能日趋饱和,汽车工业产销增速明显下滑,海外市场重要性日益凸显。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近期公布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汽车企业出口79.7万辆,同比增长26.6%。 

伴随着汽车出口的逐步反弹,中国汽车“走出去”的思路与模式也在同步转变。一汽集团、东风集团、上汽集团等中国汽车工业巨头纷纷在海外建造组装工厂、销售4S店、零部件基地,完善销售与服务并重的经营网络。 

东风公司已在伊朗、越南、乌克兰、土耳其、马来西亚等国家建立海外工厂,在俄罗斯建成40多个销售网点,并建成了首家海外销售公司和海外产品销售展示中心。未来五年,公司将在伊朗、印度尼西亚、越南、智利等海外70多个国家和地区投放40余款产品,海外经销商网点将增至912个,海外售后服务网点达到971个。到2020年,东风公司海外出口销量目标将达15万辆。 

同时,一些汽车工业企业也在开发海外市场中探索“抱团出海”。12月初,占据中国汽车市场份额约四成的一汽、东风、长安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包括探索在海外产品、海外终端网络资源、海外商业伙伴、海外制造资源、国际物流等方面的深度合作。 

刘卫东说,今后三方有可能实现在海外销售服务网点中,共同开发一套终端设备,降低网点分散带来的成本。 

一些业内人士指出,目前中国汽车出口仍处于复苏反弹期,结合国内外汽车产业形势,预计大规模“走出去”将在2020年之后。(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黄艳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