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凭祥:边贸监管改革助力边境贸易“火”起来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2月26日15:46分类:广西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何伟)隆冬时节,位于中越边境的中国-东盟(凭祥卡凤)边境贸易国检试验区却是一派热闹景象。满载着东盟国家出产的火龙果、红毛丹、香蕉等各种水果的货车往来穿梭,通过快捷、高效的检验检疫确保安全后,运往中国各地市场。 

广西凭祥市与越南接壤,也是当前中国最大的陆路水果进出口口岸。2016年9月,占地650余亩的中国-东盟边境贸易国检试验区正式运行,设有申报受理、监控指挥、辐照处理、检疫处理、联合查验、快速检测等6大中心。 

刷指纹,刷身份证验证,打开自助申报系统,快速输入货物、货值、车号……在国检试验区报检大厅,报检员仅用10多秒就能完成申报流程。正通过系统申报从越南进口红毛丹业务的一家企业报检员说:“过去手写报检起码需要10多分钟,现在节省了很多时间。” 

广西凭祥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局长韦建能介绍,国检试验区通过“‘双随机’抽查+巡检”、联合式查验等监管模式创新及先行先试政策,大幅降低出口门槛,精简进口程序,加快通关速度,降低交易成本,实现有效监管和便利通关的双赢。 

“以往一批货物完成检测至少需一两天时间,现在快速检测只要一两个小时。”中国-东盟边境贸易国检试验区快速检测中心负责人何成伟说。 

在国检试验区进境水果查验平台,记者看到,检疫人员正对一批从越南入境的火龙果进行现场查验。 

广西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通关处处长方敏表示,国检试验区通过对进口水果采取并批报检核销、集中检疫、分批放行的新模式,报检批次降低88%,监管效率提升70%,从国检试验区内进境水果总量已跃居全国口岸第一位。去年9月以来,还推动了东盟8个国家共1730家国外食品企业在中国注册。 

“依托国检试验区综合改革创新体系,有效带动东盟进口商品和种类快速增长以及沿边加工产业集群,初步形成了‘前岸、中区、后厂’的格局和集物流、加工、包装、交易、金融等多行业要素集聚的全产业链,有力推动边境地区‘通道经济’向‘口岸经济’‘产业经济’转型升级。”方敏说。 

国检试验区的运行,也为边民参与互市贸易、经商提供了便利,助推了“兴边富民”。目前凭祥每天参与互市贸易的边民6000多人次,年人均增收1700多元。(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黄艳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