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东盟 > 财经中国 > 合作 > 记者连线:中越合作不断深入 以互联互通促进互利共赢

记者连线:中越合作不断深入 以互联互通促进互利共赢

2017-12-27 16:47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时长:6分25秒
 
 
视频介绍

2017年,中越两国不仅高层互访频繁,两国经贸关系也是更加紧密,两国贸易总额预计突破1000亿美元,中国已连续多年是越南第一大贸易伙伴。

记者连线:中越合作不断深入 以互联互通促进互利共赢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责任编辑:黄艳琴

日期:2017-12-27 16:47

视频文稿

新华社记者 王迪 

我现在所在的位置是位于越南首都河内的越中友谊宫,就在一个多月前,中方在这里向越方移交了项目“金钥匙”,标志着越中友谊宫落成移交。越中友谊宫建筑外圆内方,呈莲花造型,圆环象征和谐团结,中越人民都喜爱的莲花则代表友谊长存。 

也正如友谊宫所象征的那样,2017年,中越两国不仅高层互访频繁,两国经贸关系也是更加紧密,两国贸易总额预计突破1000亿美元,中国已连续多年是越南第一大贸易伙伴。 

据统计,2017年前三季度,中国对越投资总额已超过17亿美元。产能合作方面,中国南方电网公司在越投资兴建永新燃煤电厂一期BOT(建设-经营-转让)项目,建成后将成为越南最先进的能源基地。由中铁六局集团有限公司承建的河内轻轨二号线(吉灵-河东段)项目是河内首条城铁项目,也是使用中国装备、中国标准、中国贷款,由中国公司承建的大型民生项目。 

目前,连接越南芒街和中国东兴的中越北仑河二桥已正式落成,中国云南、广东、广西等地也开通了中越国际货运班列,两国还在推动建设跨境经济合作区,以互联互通促进互利共赢。 

随着中越两国各领域合作不断深入,将会进一步推进双方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为两国全面战略合作提质升级创造条件。 

新华社记者 闫建华、王迪 河内报道(完)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