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东盟 > 马来西亚 > 记者连线:2017中马交流合作亮点颇多

记者连线:2017中马交流合作亮点颇多

2017-12-27 15:22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时长:2分41秒
 
 
视频介绍

2017年,马来西亚与中国的互动合作可以说亮点多多。两国关系更加密切,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再次访华并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他表示,马来西亚将进一步积极响应这一倡议。

记者连线:2017中马交流合作亮点颇多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责任编辑:黄艳琴

日期:2017-12-27 15:22

视频文稿

正文:

【记者出镜】刘彤

2017年,马来西亚与中国的互动合作可以说亮点多多。

政府层面,两国关系更加密切,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再次访华并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他表示,马来西亚将进一步积极响应这一倡议。

商业层面,先是中国的浙江吉利收购了马来西亚国产汽车品牌宝腾近一半的股权,开启了进军东南亚的步伐,随后,阿里巴巴也押注东南亚,宣布首个世界电子贸易平台海外中心站点落户马来西亚,此外,马来西亚宣布连接半岛东部的铁路动脉东海岸铁路开建,而牵头的正是中国交建。

人文交流层面,今年,在马来西亚出生的大熊猫宝宝暖暖顺利地度过了自己的两岁生日,带着马来西亚人民的祝福回到了祖国,同时,赴马旅游的中国游客数量再创新高,有望突破300万人次。

无怪乎,马来西亚选出的2017年度汉字是“路”字,“路”字的当选,既表达了民众对于走上未来更光明之路的期盼,也说明“一带一路”倡议下中马合作的深入人心。

新华社记者刘彤、祖尔马来西亚普特拉贾亚报道。(完)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