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菲律宾马荣火山下的村庄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1月25日16:55分类:菲律宾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袁梦晨)76岁的涅韦斯·卡比里亚回头望了一眼正在喷出滚滚浓烟的马荣火山,又走进自己那间用茅草和木头搭建的房子。身旁的女儿和外孙女反复劝她离开家,赶快去菲律宾政府设立的疏散中心,卡比里亚却默不作声。

卡比里亚的家距离马荣火山不到9公里,从本月22日中午开始这座菲律宾著名的活火山出现剧烈活动,一度喷出高达500米的岩浆。

现在,矗立在椰林稻田之上的火山每隔四五个小时就会喷发一次,虽然每次喷发的岩浆不多,但会有大量火山灰喷涌而出,有时火山灰柱甚至高达万米。

按照当地政府的要求,处于危险区域内的卡比里亚家必须要搬到数公里之外的疏散中心。卡比里亚的4个儿女及20个孙辈已经都走了,只剩下她和老伴还不愿离开。

“走了就没人照顾家里的牲畜了,家里还有4头猪、10只鸡和3头牛,要是我们走了,会有人把它们偷走。”卡比里亚说道。

据菲律宾政府提供的数据,截至24日晚已有超过7.2万人住进57个疏散中心,但像卡比里亚一样不愿意离开家的当地人并不少。

诺涅托·内布雷斯是当地一个村长,他的村子离火山只有7公里。记者见到内布雷斯的时候他正在疏散中心忙碌着,这个设在一所小学内的疏散中心住着1047人,全部来自他的村子。

内布雷斯说:“政府22日要求我们都搬到这个离火山15公里的疏散中心。但全村520户人,只有303户来了,还有200多户人说什么也不肯走。”

面对这种情况,身为村长的内布雷斯也很无奈。“他们觉得现在岩浆不多,还流不到山脚下,没有太大危险。而且当地很多人对于火山喷发司空见惯,离开家他们会担心家里财物的安全。”

据统计,马荣火山在过去约400年间爆发了50多次。也正是因为如此活跃,再加上匀称的圆锥形山体,使得马荣火山成为菲律宾著名的旅游景点,每年有数以万计的游客慕名而来。但现在这座火山却成了当地人眼中的“麻烦制造者”。

和内布雷斯来自同一个村子的诺维琳·阿莱曼妮一家住在疏散中心里,一间大约40平方米的教室里住着30多口人。比拥挤的环境更让人烦恼的是吃饭问题。当地政府只提供水,并没有食物,疏散中心也没有做饭的地方。阿莱曼妮每天早晨必须步行七八公里回到家,做好三餐带回疏散中心。

尽管火山所在的阿尔拜省已经宣布进入灾难状态并动用救灾资金,但很多当地居民和阿莱曼妮一样,对疏散中心的生活并不满意。

内布雷斯说,现在疏散中心没有厨房,没有足够的厕所,太过拥挤的环境导致疾病传染,这也是很多居民不愿意来的原因。

当被问到火山喷发更严重时怎么办,内布雷斯无奈地说:“那就麻烦了,我得寻求警察和军队的帮助,把滞留在村里的居民接过来。如果他们还不愿意走,就只能采取强硬措施了。”

但显而易见的是,本已拥挤不堪的疏散中心已无法再容纳更多人。内布雷斯说,他现在只能盼着火山喷发能尽早结束,大家可以早日回家。(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黄艳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