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探索特色产业“五合一”发展模式推动农民精准脱贫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2月02日16:24分类:广西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李倩倩)近年来,由于农村外出务工人员多、劳动力少,一些劳动力输出省份的农村地区出现了农田撂荒、闲置等现象。同时,农业生产以农户“单打独斗”为主,农产品产量小、质量不高,农民增收难。针对这些问题,广西南宁市邕宁区以产业发展为抓手,探索“公司+基地+合作社+扶贫车间+贫困户”“五合一”发展模式,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助力城乡统筹发展和民生改善。 

三江村位于南宁市邕宁区那楼镇,全村总面积13.5平方公里,耕地面积2703亩,辖那度、告祥2个自然坡,共有625户2711人。经济作物主要以种桑养蚕和大头菜为主,其中种桑养蚕是三江村传统优势产业,全村种植桑树面积达1800亩。自开展精准脱贫攻坚工作以来,三江村借助现代桑蚕基地,打造桑蚕特色支柱产业,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 

2016年3月,三江村引进广西时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并牵头成立南宁市祥联种养专业合作社,采用“五合一”发展模式,计划投资2880万元,流转2100亩土地建设现代桑蚕基地。据了解,目前已有186户农户以土地流转或委托经营贷款的形式加入合作社,每年每亩土地可获得550元的流转收入;合作社通过公司提供优良种桑苗、种养殖管理技术支持、蚕茧保价30元/公斤收购等方式,组织劳动生产及经营管理,成功引导农户种植桑蚕近300亩。 

同时,村党支部积极协调时宜公司,将已建成的6栋小蚕共育室、标准大蚕房、优良桑苗繁育地等作为“扶贫车间”,吸纳本村贫困人口160人实现“家门口”就业,每人每月可获得固定劳务收入2300元,预计36栋“扶贫车间”全部建设完成后,将带动三江村及周边贫困人口252人就近实现长期就业。 

在充分借助基地帮助农民增收脱贫的同时,三江村充分利用好自治区、南宁市和邕宁区给予的共400万元集体经济发展项目扶持资金,投资基地建设4栋“集体蚕房”,以蚕房出租给合作社经营的方式获取收益,仅2017年就实现了6万元集体经济收入。2018年,4栋“集体蚕房”将全部投入使用,可实现集体经济收入20万元。 

产业发展是推动精准脱贫的有力抓手。据了解,三江村于2016年底顺利实现91户384人脱贫,贫困发生率由16.35%降至2.49%,成功实现整村脱贫摘帽。下一步三江村计划利用五象新区管委会给予的250万元对口帮扶资金,在那度坡新建3栋标准蚕房,预计建成投产后,2019年开始,三江村集体经济收入将达到30万元,到2020年将达到40万元。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黄艳琴]